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三大家”陈恭尹墓被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岭南三大家”陈恭尹墓被毁(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墓址已成为一个直径约5米、南浅北深的大坑,底部覆盖着厚厚的枯黄落叶。海国摄

  陈恭尹(1631~1700),字元孝,一字半峰,号独漉,广东顺德人。其父邦彦因起兵

抗清,失败牺牲。他后继父志,南明桂王授他为锦衣卫指挥佥事,从事反清活动;桂王败后,避迹隐居,自称“罗浮布衣”。晚年,在广州育贤坊建小禺山舍,以遗民身份终老。与屈大均、梁佩兰并称“岭南三大家”,同时也是著名的书法家,被称为清初广东第一隶书高手。在“南粤先贤馆”第一批50名入选者,他位列其中。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1983年就公布的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岭南三大家”之一的陈恭尹墓,竟然无缘无故地被拆毁了!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遭受这样的损毁,在广州还是第一例。目前广州市文物行政部门和公安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在知情人的指引下,来到了位于天河区龙眼洞祥云岭的陈恭尹墓旧址,发现除了原墓边缘的一小部分石边和被掀起的若干石块之外,整座墓已经荡然无存,墓址成为一个直径约5米,南浅北深的大坑,底部覆盖着厚厚的枯黄落叶,显然被毁时间已经不短。

  记者发现,就在墓址南侧、10米左右的范围内排列着4块石碑:民国二十年(1931)关于保护该墓的《番禺县政府布告(总字第二八一号)》,两块《重修陈独漉先生墓碑》和《重修陈独漉先生墓记》碑,一块“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文保石碑”上写明,陈恭尹墓被公布为保护单位的时间是1983年8月13日。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说,此前他们并没有对该墓进行过发掘,因此墓中到底有什么随葬物品、形制如何,目前已经无法弄清楚了。

  据最先向有关部门反映陈恭尹墓被毁的知情者说,他是这个月21日发现这一情况的。广州市文化局、天河区文化局的工作人员当天下午便赶到现场调查,昨日上午,又有警察到场勘察。

  由于昨日是周六,记者没有联系上街道方面的负责人。但这位知情者表示,他于周五向古墓所属的凤凰街街道办事处民政科咨询此事。民政科一位王姓科长表示,去年重阳节前后,他们曾经在辖区内进行过一次清理山坟的行动,但是到底清理掉了些什么人的墓,王科长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据了解,天河区文化局的工作人员去年夏天检查时,这座墓依然完好。据此推断,毁墓时间应当在去年下半年。初步调查中有关方面也暂时排除了盗墓的可能,并认为该墓在清坟时被毁的可能性比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