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想让“汉服”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35 辽沈晚报

  “让裙袖飘逸的‘汉服’回归现代生活,让改良后的‘汉服’像唐装一样成为时尚……”这是吉林大学历史系一年级女孩迟月路的理想,几年来,她为此和网友四处奔走。近日,记者与她进行了对话。

  爱上古装想出书

  月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岁那年,看古装片,别人是觉得剧情好,我就盯着女演员的衣服,后来就痴迷了。我看见演员的上半身,就猜她下半身配什么、脚穿什么、手拿什么。时间长了,我就猜得非常准:三年前,我无意中上了一次叫汉网的网站,网友们都称这些服装为“汉服”,从那时起就开始研究。”

  现在月路不仅成了汉网汉族服饰区礼乐版的版主,还是公认的“汉服专家”。月路告诉记者,现在,她甚至可以说出“汉服”带子的打法,现在她家里有两套“汉服”,而关于汉服”分类的,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她今年将会完成大约15万字的书。

  期待“汉服”回归生活

  月路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就是让“汉服”回归生活。月路表示,“汉服”回归并不是换掉西服、休闲装,而是像旗袍、唐装一样,只要在特定场合中穿就行了。“汉服”可以改良,让它适合平时穿,比如调整尺寸。但却不能改变它的美学价值、历史价值和所包含的民族文化。

  要实现回归需要一段时间,可以通过礼仪来带动服装,会给人以直观的感受。人们可以穿“汉服”举行成年仪式。还可以在一些祭祀仪式上或舞蹈中采用“汉服”。月路认为,“汉服”最终可以走产业化道路,那样它才会真正回到人们的生活中来。

  各方声音

  老师:一直很关心

  吉林大学文学院2005级学生辅导员李富强表示,对于迟月路的研究,学院一直很关心和支持。但希望迟月路不要因此而耽误了自己的学业。

  传统文化专家:

  把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内涵

  著名古文献学家吕绍刚教授表示,迟月路的课题研究虽然略显稚嫩,但是如果坚持,对把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用以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和文化修养,从而为传承文化、净化心灵和构建和谐社会起到推动作用。

  服装设计老师:

  缺少设计师

  长春市服装学校社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健说,推广汉服是件好事,但太缺少设计汉服的设计师了。所以,我们可以把“汉服”元素融入到服装设计当中,让汉服在现代服饰中得到传承。

  新闻背景

  网友倡议中式学位服

  据报道,连日来,一套“中国式学位服”设计方案在网上论坛中流传。中国式学位服分为学士服、硕士服和博士服三类,每套学位服由学位冠(黑色弁)、学位缨、学位领(六种不同颜色交领右衽义领)、学位衣裳(深衣或玄端)、学位礼服徽、西式皮鞋等六部分组成。

  倡议者认为,西式学位服与我们的教育和科学的事业不尽协调。“中国式学位服”的设计尝试,希望对探讨中国学位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形成启发和借鉴,期待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及学位礼仪能应时而变。这种倡议引发了人们很大的争议,但目前国家教育部并未对此倡议表态。 据《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