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踞闹市枢纽站成马路“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37 兰州晨报

  在兰州,真正意义上的公交枢纽站只有西关什字和兰州火车站,其他所谓的“枢纽”只不过是设在道路边的起点站或终点站。这些站点和两个枢纽站均建在市内车流量、人流量都较大的地段,成为城市道路拥堵的主要元凶之一。鉴于此,兰州市一些市民和专家发出呼吁,建议将兰州市公交枢纽站搬迁至城郊,让兰州市的道路彻底畅通起来。

  “公交枢纽”阻碍畅通

  在兰州市,除了西关什字公交枢纽站和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具有公交枢纽雏形,是真正意义上的公交枢纽外,不是公交枢纽的公交停车场却有很多,如停泊1路、106路的兰州西站,停泊76路、58路的兰新市场,停泊116路、130路的天庆家园,停泊114路、141路、140路的新港城,停泊18路、2路的五泉下广场……此外,更多的公交车连停车场都没有,不得不停靠在道路边“占道经营”,如兰石厂始发的31路,西站始发的3路、72路、121路、53路,兰空站始发的33路,大砂坪桥始发的8路、136路,东部市场始发的106路等。

  不管是西关什字公交枢纽站、火车站公交枢纽站,还是相当于“公交枢纽”的停车场、占据道路的起始站点,它们大多盘踞在市区繁华地段。在兰州道路经常出现拥堵的情况下,这些“公交枢纽”无疑成了阻碍兰州“畅通工程”的一个个“大钉子”。

  占道停车隐患多多

  记者了解到,在兰州市,由于很多公交车辆的终点站和发车点是道路上的某一个地点,如33路兰空站,31路和34路、137路兰州火车站,138路南面滩站,134路与6路市一医院站等。这些线路上的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时,因没有专门的停车场,不得不占道停车,由于城市道路资源有限,尤其是部分道路狭窄、车流量大,停在马路边的公交车不时将马路堵塞,既影响了道路畅通,又埋下了诸多交通安全隐患。此外,部分线路公交车以“路”为“家”,夜晚让车在马路上“过夜”,很不安全。

  公交枢纽站应建在城郊

  对于兰州“公交枢纽”建在市内,甚至建在市中心的问题,兰州不少专家和市民都认为,市内建“公交枢纽”对兰州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应该把公交枢纽站搬迁或建在城郊。兰州九中退休教师张爱、多年从事设计的兰州市西固区市民刘黑虎等人就持有这样的观点。

  也有专家指出,兰州市的公交枢纽站不应建在市区,而应建在西柳沟、东岗镇、崔家庄、青白石、韩家河等郊区,建立辐射全市的网状公交线路,这样不仅可以保持兰州城市交通的畅通,还可以达到公交资源的合理配置。

  刘黑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86年,他在参加省工业志编辑工作会议时,曾向当时与会的任震英先生请教,为什么在第二版兰州城市规划时把公交枢纽站设在西关什字,而否定当时建在中央广场的方案?任老告诉他,自1905年以来,城关区一直是兰州市的政治文化中心,而西关什字直到1960年仍被人们称为“城外”。当时只有一条公交线路经西关西去。任老强调,既然是公交,就要起到“贯穿”作用,只有“贯”而“穿”之才能服务于中心,才能适应中心需要,在规划上才是最经济的。

  刘先生还告诉记者,当时任老的这一番话,被在场的一位清华大学的见习生写成了研究论文。此文后来影响了国内诸多城市公交规划的制定。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会城市的公交枢纽站都不建在市中心,在北京三环之内,不要说公交枢纽站,就是公交起始站点也难以寻觅。

  搬迁公交枢纽站利大于弊

  就西关什字公交枢纽站、火车站公交枢纽站是否应该搬迁、搬迁至何处更有利于兰州公交的发展,记者在西关什字、南关什字等地随机采访了30多位市民,大多数市民认为公交枢纽站应该搬迁至市郊且搬迁利大于弊。许多市民认为公交枢纽站人多、车多,易造成城市环境脏、乱、差,有碍城市形象,公交枢纽站搬迁到市郊后,市内脏、乱、差的环境就会得到极大改观。同时公交枢纽站从市内搬迁至城郊后,城市道路将会畅通,包括公交车在内的各种车辆的行车速度将会提高,更有利于市民出行。

  本报记者张隆实习生李卫卫

  -相关链接

  本报讯(记者张隆实习生王刚)自4月21日本报刊发了《兰州公交“顽症”何以根除?》一文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许多市民拨通本报客服热线96555 ,就兰州公交目前存在的弊端和解决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4月23日,本报客服热线96555继续开通,欢迎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兰州公交,对兰州公交发展建言献策。

  市民建议摘录:

  兰工坪19号郭先生建议,应该加开一路汽车南站到火车站的公交车。

  安宁张女士建议,科教城附近市民坐车不方便,希望142路公交线路延长到刘家堡。

  安宁区赵先生建议,将1路公交线路延长到刘家堡,或将1路公交线路和3路公交线路合并。

  大砂坪八里湾赵先生建议,将8路公交线路和74路公交线路延长到八里湾。

  兰州肉联厂徐先生建议,从秀川到庙滩子只能到西站转车,没有直接到庙滩子的车,希望将35路公交线路延长到秀川。

  本报记者张隆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