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营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44 法制日报

  法院被誉为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官则被视为正义的化身。法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他所应当具备司法能力和职业操守,这是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需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军的进程中,在运用司法手段解决军内外各类纠纷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如何加强军事法官的司法能力建设,是摆在各级军事法院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军队维权工作的不断深入,官兵中的涉法纠纷也在不断

增多,面对这些涉及到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激化矛盾,影响部队稳定。军事法官作为军队中的法律职业人,在具备良好的司法理念和较强的法律水平的同时,还应具备在案件事实、涉法纠纷等十分复杂的情况下正确适用法律,果断做出判断的能力。做到不偏不倚,保持法律标尺的统一。

  首先,要加强军事法官队伍的司法能力建设,必须完善军事法官的选任制度。在考量和选任军事法官时,除了要考虑其所具备的法律专业知识、任职资格、职业能力等条件外,还要考量军事法官的道德修养。在军事法官选任的标准上,既要强调专业背景,又要把好道德修养关,这是确保军事法官清正廉洁的关键。更是建立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支撑。

  其次,要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更新法律知识,提高军事法官对新法规的理解能力和实际运用水平。为了提高军事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可以采取组织军事法官到地方法院庭审观摩、庭审示范、交流切磋等方式提高其司法能力。广西军事法院在2004年和2005年分别派出两名审判员到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和刑事审判庭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审判实践锻炼,在承办大量案件过程中,这些年轻的军事法官审判技巧、驾驶法庭的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第三,通过强化组织管理,规范军事法官的举止言行,增强军事法官的主观能动性,也是提高军事法官整体司法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做到这点,一是要完善考核制度。真正把军事法官的德、能、勤、绩与待遇、荣誉、奖惩挂钩,做到优胜劣汰、奖勤罚懒。二是狠抓廉政建设。始终教育和约束法官“省己”、“戒贪”,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三是加强内外监督。使权力的滥用得到最大限度的预防和遏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