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记录和能源需求令核电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让世界震惊不已。但在20年后的今天,核电在不少国家又开始复苏。英国国际事务皇家研究所研究员马尔科姆·格里斯顿说:“自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来,核电站的安全记录非常好,此前人们预测的,平均每10年就要发生一起大型核泄漏事故并没有成为现实。过去10年来,化石燃料的价格一直在上涨,所以人们开始重新重视核能。”

  自从今年年初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断气”纠纷后,乌克兰方面不得不以比原来高得多的价格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这也促使尤先科政府决定重新发展核能,要在国内新建11个核电站。

  目前全球大约有440个核电站在31个国家运转,为全球提供16%的电能,其中法国核电比例最高,已经占到全国发电量的78%。法国核能发电30多年来还从未出现任何重大核事故。

  核能发电安全还是不安全?法国核能发电的成功经验给了世人肯定的回答。俄罗斯原子能部官员更是指出,发生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事故今天是不可能发生了,俄罗斯本国的核电站都装备有最先进的安全保障系统,按照事故发生次数来计算,俄罗斯核反应堆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反应堆之一。

  但与此同时,反对使用核能的绿色环保运动也正在兴起。反对核能人士认为,核废料的处理一直是个未能有效解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