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娄义华:贾秀全,趟过湘江河的血性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54 红网

  “4.26”,长沙,中日国青对抗赛。

  一场“非典型”性比赛,却出人意料,将会出现火爆的场景。亦同在长沙举办的其他足球比赛一般,场场热闹非凡。如今,在国内可能很难见到有这样让人乐呵了的场面。据悉,门票的销售使主办方的心情爽朗。

  球市如此热,在国内的足球市场是非常难得的。用某位研究体育市场教授的话来说:“长沙球市是中国足球最后的一点颜面。”其实,湖南的球迷与其他地方的球迷没有什么分别,就是对国足既爱又恨,这就是足球情结,欲罢不能。

  本场比赛的规格不及以往在贺龙体育场举办的足球赛那么有吸引力,但卖点依然多,噱头依然多,看点依然多。

  贾秀全执教国青战绩辉煌,需要夺得一个“非典型”冠军。该支“能征善战”之师(这句话是某些国内媒体说的,有点成绩就喜欢给别人戴高帽),自组建以来还未在国内表演过。是为第一个卖点。

  “中日之战”是本届国青队首次与亚洲传统足球劲旅面对面碰撞,“这场比赛对于我们备战印度亚青赛相当关键,战胜日本青年队将能极大地增强队员们打好亚青赛的信心。”本月18日晚贾秀全对记者说道。贾秀全在此前担任1985年出生的国青队主教练期间,曾两次与日本青年队交锋,保持全胜。此番第三度与日本队交锋,贾秀全说:“相比而言,我觉得这支日本1987年出生的国青队比其1985出生的国青更会比赛,相互之间配合也更熟悉,而且整队的攻防速度也比他们1985年出生的国青队更快,中前场像7号、9号等能力较为突出。”是为第二个卖点。

  第三个卖点,中日足球交锋,因两国的历史原因,涉及政治不言而喻。

  第四个卖点,贾秀全也同意将比赛放在长沙举办有一些背景,据说当时到中国足协申办这场比赛的城市不少,有些地方的条件比长沙更优越。最终,主管部门征询贾的意见时,他首先就说到长沙。对了解贾秀全的人都知道,他在湖南有一段不堪回首的执教历。2001年贾秀全二度出山担任中甲球队八一队主教练。当时八一队处于性命悠关时刻,这个刚毅的军旅血性男人没有如之前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力挽狂澜,反而未能止住颓败的局面。在次年的18轮时,因节节败退,溃不成军,导致下课。

  时隔4年,用京剧的一句话调侃,“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年富力强的贾秀全将在长沙有怎么样的表现?一个人不能再次踏入同一片荆棘地。有句名言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说:“失败是成功的财富。”“贾导像个爷们儿。”很多队员这么说他。八一队出生的他,就是有点像《亮剑》中的李云龙,或者《激情燃烧岁月》中的石光荣。冲动、血性、刚毅,是贾秀全的性格写照。

  摘录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词中几句话结尾:“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中日国青对抗请不要背负太重。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这场比赛,而是要真正看到又一代人走上了舞台。

稿源:红网 作者:娄义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