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曾荫权从观鸟悟和谐之道 可使心境平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曾荫权从观鸟悟和谐之道

  中新社记者晓萍

  “人在观鸟过程中,既可学习到克制、忍耐和专注等领导人必备的条件,也可以在专注发现大自然的乐趣中不知不觉间放下压力,使心境平和。”

  日理万机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透露自己“减压”之道,与市民分享其不为人所知的识情知趣的人生。

  与平日严肃的特首形象不同,曾荫权今在“家书”中娓娓讲述自己十多年体悟的平衡和谐之道。“自问是个急性子的人,观鸟正好提供适当平衡。我们若要亲近自然,便要按大自然规律办事,无论你权力多大,都不能叫雀鸟飞出来给自己观赏,我们只有拿着望远镜等侯,静静地等侯,即使发现了一只正在飞翔或栖息的红耳鹎也不能大叫大嚷,只能低声与朋友打个手势,或者交换一个眼神。”

  “这是一个平民化活动,在香港观鸟所费无几,只要拿个普通的望远镜,便可出发去市区公园或郊外。无论是观鸟、观鱼、观察它们的悠然自得,专注发现大自然的乐趣,不知不觉间便可放下压力,达致心境平和。”

  言谈中,曾荫权还是不忘关乎香港民生的大事:“禽流感的肆虐令公众对禽鸟心存恐惧,使我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他强调,特区政府需要高度戒备,确保市民生活安全。人与大自然理应有更和谐的关系,观鸟则可以体会人与自然平衡的道理,并希望禽流感威胁快些过去,人与自然恢复和谐。

  “香港虽然地方小,却是候鸟迁徙的枢纽,生态环境非常多元化,适合多种雀鸟长期在这里栖息,目前全球二十分之一的鸟类品种都可以在香港找到。”寥寥数语道出这位“香港仔”特首的爱港惜港之情。

  香港米埔自然护理区关闭了约两个月后,四月十三日已重开。曾荫权迫切地表示,无论如何,他很快要再出发到米埔观鸟。

  曾荫权热爱大自然在香港似乎是众所周知的事,尤让市民印象深刻的是,他经常把官邸饲养的锦鲤挂在嘴边,也时以养锦鲤经验妙喻政事,而单是其至爱的锦鲤池,建造费也花上三十多万港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