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写真:藏件150多枚 玉如意收藏家的如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二十二日电题:玉如意收藏家的如意生活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耿军

  八十三岁高龄的章煜初最高兴谈的事情是收藏玉如意。到今年,他已经收藏了一百五十多枚玉如意,在这一领域大名鼎鼎。今年五月,他将在台北举办玉如意展览,为此,记

者在展前走访了他。

  收藏玉如意 独领风骚

  “这里是我所有玉如意中非常少的一部分”,章煜初在儿子家里接受采访时,带着记者看了他的部分收藏。

  在一个不足一平方米的桌子上,摆放了二十多件玉如意,从和田玉、羊脂白玉到翠玉,各种原玉都有陈列。“估计这个是慈禧太后使用的”,老人拿着一个玉如意介绍说,这个如意上没有刻龙,但是刻着“御用”两个字,而且还刻了一个象征凤凰的图案,据此推断,此物很可能为慈禧御用。而另外一件褐色“九龙田黄”如意,刻着九条活灵活现的龙。记者掂量了一下,足有十多公斤。章煜初说,这个如意是皇帝摆放在桌子上把玩的,原材料一公斤要新台币三百二十万。

  玉如意之外,还有他平时收藏的印玺,包括“乾隆书房之印”、“宣统御览之宝”等皇帝印玺,甚至还有宋代皇帝颁给归顺的契丹部落的印玺。

  “玉如意让我很快乐”

  章煜初是章家第三代的玉如意收藏者。祖父、父亲原籍浙江湖州,对收藏玉如意情有独衷,“受他们影响,我对玉如意也兴趣浓厚”。

  已经和玉如意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他,始终觉得有两点是玉如意带给他的最大的收益:“看到自己收藏到这些国宝级的东西,心中特别满足,非常快乐;另外,玉本身对人体有好处,有助健康”,他介绍说,收藏玉如意五十多年了,他从来没有住过医院。

  为了尽可能多的延续这些快乐和健康,八十三岁的章煜初每周一到周五都要到土地银行炒股。老人家思维清晰,耳聪目明,炒股也是常胜将军,运气好的时候还能赚到大钱。“周六、周日,我就用炒股所得,再买玉器,这么多年一直如此。”他的玉器收藏已经进入了良性的循环。

  “玉如意饱含中华文化”

  章煜初的玉如意很多都来自大陆,长年以来,他和大陆的朋友合作,一发现新的东西,大陆的朋友先帮他买下,然后再转给他。其中来自西安的玉如意非常多,他也对古老的中华文化深有感触。

  “中国人讲究一生顺利,吉祥如意,这个观念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也才产生了如意。”章煜初表示,玉如意正是围绕着这个中心,才在中国几千年的社会中流传下来。

  对于即将举办的展览,章煜初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人看到这些宝贝:“我还能活几年呢?好东西要大家分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