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妃之死疑云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1 金羊网-新快报

  靖思/编译

  对英国王妃戴安娜之死展开的正式官方调查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真相非但没有水落石出,案件反而还出现了许多新的、让人费解的问题。美国《人物》杂志不久前对案件调查本身作了深入的跟踪报道。

  1997年8月31日,英国威尔士王妃戴安娜与其情人多迪·阿尔法耶德在法国巴黎一隧道内遭遇严重车祸身亡。事隔近9年,戴妃的死亡悲剧仍然像一个谜一般悬而未决,她的死因至今仍是世界注目的焦点。

  过去几个月,关于戴妃死亡真相的报道再度成为英国各大媒体炒作的焦点,原因是多迪·阿尔法耶德的父亲、埃及裔富商穆罕默德·阿尔法耶德声称英国王室和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才是杀死戴妃的幕后真凶。由英国政府派遣的、负责戴妃死亡案件调查的首席调查官约翰·史蒂文斯爵士今年年初也曾发表评论称:“戴安娜王妃死亡的问题远不是我们大家想像的那么简单……”

  史蒂文斯爵士的话是否意味着戴妃之死是别人早有预谋的计划?英国政府正式介入戴妃死亡案件的调查已经3年,但正式的调查结果估计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公布。美国《人物》杂志此次的跟踪报道围绕戴妃案官方调查小组的几名人员展开,目的是弄清楚针对戴妃死亡真相提出的几个新问题。

  疑云1:英国王室想戴妃死?

  多年来,阴谋论者一直认为英国王室对戴妃之死负有责任,王室因不愿让戴妃的婚外情玷污王室的名声而想加害于她。也许大家还隐约记得2003年,戴妃的前男管家保罗·布瑞尔向外界公开了戴妃一封她死前10个月写的私人信件。戴妃在信中写道:“我正处于我一生中最危险的时期,有人想在我的汽车上做手脚,破坏我的刹车系统制造车祸。我死了,他就可以堂堂正正地再婚。”后来,根据英国《每日镜报》的曝光,戴妃所指的“有人”指的就是她的丈夫、英国王子查尔斯。难道戴妃当时已经预见到自己的死亡?

  王室方面的反应是,他们不否认戴妃曾写过这样一封信,但她是“在情绪极其低落的情况下写的”。然而,根据戴妃的

戴妃之死疑云不断
密友透露,戴妃当时的心情开朗而平静,因为她与查尔斯王子的离婚事宜正在顺利处理当中,而且她对自己未来的生活也做了很多计划。她的一位朋友还说,当她听到戴妃在信中说出查尔斯王子准备做出那样的事感到十分惊愕。去年12月,首席调查官史蒂文斯爵士对查尔斯王子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问讯,但双方事后都不肯透露谈话的内容。

  右图:穆罕默德·阿尔法耶德声称戴妃是被英国王室谋杀的。

  疑云2:戴妃死时已怀孕?

  戴妃车祸身亡后,有传闻称她当时已怀有多迪的骨肉,但戴妃的一些朋友否认了这种说法。不过,老阿尔法耶德则强调,戴妃死后几个小时,她的尸体即被作了防腐处理,这显然是想妨碍全面验尸工作的继续进行。为了查明真相,官方调查小组今年初特地前往当年处理戴妃车祸事故的巴黎医院进行了解调查。

  戴妃死前几天,有目击者称她已经显现出怀孕早期的迹象。据一名官方调查人员透露,在巴黎的旅途中,多迪曾多次致电他在欧洲的朋友,欣喜地表示他和戴妃有好消息要宣布。老阿尔法耶德更是坚称,戴妃死时已怀有9周的身孕。然而,官方调查小组已经否定了关于戴妃的“怀孕说”。他们称:“这种说法是捏造的,完全没有事实根据。当时抢救戴妃的两名法国医生最清楚她当时的身体状况。”

  疑云3:戴妃和多迪已订婚?

  老阿尔法耶德和其他阴谋论者认为英国王室和军情六处谋杀戴妃的动机是为了阻止她与多迪订婚。虽然王室从未公开评论两人的关系,但老阿尔法耶德却相信王室一直极力阻止戴妃和一位穆斯林结婚生子。

  究竟戴妃和多迪死前是否已经订婚,现在也难下判断。据说,多迪死前已送给戴妃一只价值20万美元的翡翠钻戒作为订婚礼物。这只戒指是由蒙特卡罗著名珠宝设计师AlbertoRepossi亲自为戴妃设计的。Repossi本人已经亲口证实了此事。然而,戴妃在英国的一位从事珠宝行业的朋友则曾对媒体表示,戴妃曾对她说过自己收到了多迪送的戒指,但却不是一只订婚戒指。

  疑云4:戴妃的司机是密探?

  戴妃遭遇车祸时的司机亨利·鲍尔的身份也是一个争议的焦点。现在,调查发现鲍尔有可能是被军情六处利用的密探。去年,法国警方向官方调查小组透露,鲍尔是法国国家情报机构DST的职员。但戴妃生前的一位保镖表示,即使鲍尔的身份属实,也不能因此断定戴妃是被谋杀的。

  调查人员还发现,车祸发生之前,年薪只有3.5万美元的鲍尔的银行账户中突然多了12万美元的存款。而存款的来源也成为了案件的关键线索。调查小组不排除他是受了英国军情六处的利用,在半知不解的状况下卷入了谋杀戴妃的策划中,最后还成了牺牲品。但军情六处从来没正面回应过这一传闻。

  

戴妃之死疑云不断
左图:司机亨利·鲍尔。

  疑云5:亨利·鲍尔真的醉酒驾驶?

  法国警方称,根据车祸发生后的检验结果,司机鲍尔血液里的酒精含量是法定标准含量的3倍,而且还含有少量的抗抑郁和镇静药物成分。老阿尔法耶德却声称,有人刻意将鲍尔的血液标本和一名自杀者的调换了。而且调查小组在一份耸人听闻的报告中也提到过,法国警方已承认在检验鲍尔的血液过程中曾出现“不明错误”,但他们仍然相信鲍尔当时是醉酒驾驶。

  疑云6:戴妃的尸体被做了防腐处理?

  戴妃的尸体在她身亡几个小时后立即进行了高度防腐处理,这种做法的原因也引起了多方的猜测。有人相信,要求对戴妃的尸体做防腐处理的人是为了阻止查明戴妃当时已怀孕的事实。

  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谁命令对戴妃的尸体做防腐处理。法国司法界曾向调查小组透露,当时是英国驻法国大使迈克尔·杰伊“奉命行事”,下达对尸体进行防腐处理的命令。调查小组于是将调查目标转向查尔斯王子。但是查尔斯和杰伊均否认与此事相关。

  实际上,医学专家称,防腐处理根本不会影响验尸的进行。因此,究竟谁要求对戴妃尸体进行防腐处理似乎并不重要。

  疑云7:车祸发生前,另一辆车曾撞向戴妃座驾?

  据一些目击者称,戴妃发生车祸之前,有一辆白色的菲亚特汽车跟随戴妃乘坐的黑色奔驰驶进了隧道内。这辆白色菲亚特的所有者正是狗仔队摄影师詹姆斯·安德森。后来调查人员在事故现场也发现了类似那款菲亚特汽车的碎片。让事情变得扑朔迷离的是,2000年5月,安德森被发现死在法国南部一辆被烧焦的汽车里。警方怀疑安德森死于自杀。然而1个月后,曾经雇佣安德森的法国图片公司SipaPress遭身份不明的持枪罪犯的洗劫,被抢去硬盘、手提电脑和摄影机等储存着大量图片的设备。至此,人们开始怀疑安德森是被人灭口的。

  

戴妃之死疑云不断

  上图:戴妃车祸中严重损毁的黑色奔驰S280。

  走近戴妃案调查

  英国政府为何最终介入调查?

  法国官方对戴妃死亡案件的最后定论是意外导致的后果,但由于案件仍存在大量疑点,英国皇家验尸官迈克尔·伯吉斯敦促英国警方在2004年1月6日成立了正式的调查小组。

  调查小组的人员组成以及调查的情况

  调查小组由前伦敦警察局专员约翰·史蒂文斯爵士领导,总共聘请了10名全职调查人员。调查小组对戴妃生前接触过的人作了大量的深入调查以及翻阅了大量的文件资料。调查迄今为止已花费350万美元。

  为何调查时间跨度如此之长?

  很多时候,新情况的出现会使调查多次地重复。调查进展缓慢的另一个原因是法国官方不肯作密切配合,比如他们迟迟不愿意交出调查小组所需要的关于司机亨利·鲍尔作为法国密探的文件资料。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