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迪•斯力曼让巴黎男装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1 金羊网-新快报

  在法国这个男装并不受重视的时尚中心,ChristianDior男装创意总监海迪·斯力曼被认为是彻底改变了男性形象的现代时装设计师。濒于死亡的巴黎男装幸好遇上了被认为是艺术全才的斯力曼。

  让巴黎男装与女装媲美

  6岁的海迪·斯力曼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出神地望着摆在他面前的一个唱片封套。那是一张大卫·鲍伊的唱片。小小的斯力曼为他姐姐的朋友着迷,因为他喜欢看那女孩模仿大卫·鲍伊和米克·贾格尔。他也被唱片封套上的鲍伊所深深吸引,鲍伊正穿着一套剪裁极其得体的蓝色双排扣新式西服在台上疯狂地表演。30年后,斯力曼成为了一名顶级时装设计师。他说:“我的时装品位没有任何遗传和影响因素。”也许是深深镌刻在斯力曼脑海的大卫·鲍伊,也许是那爱模仿鲍伊的小女孩,也许是那整个对摇滚明星顶礼膜拜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让斯力曼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时装。

  斯力曼是法国顶级时装品牌ChristianDior的首席男装设计师。在法国这个男装并不受重视的时尚中心,斯力曼被认为是彻底改变了男性形象的现代时装设计师。斯力曼设计的男装修身挺立,他的男模特身材颀长瘦削,他的时装专为身材同样瘦削的摇滚明星、时尚杂志编辑和爱花哨的公子哥儿设计。他用骨感的男性形象取代了“流行了几十年的健美的绅士形象”。究竟斯力曼的出现对ChristianDior男装,乃至对整个法国男装界带来了多大的影响也许无法衡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斯力曼为传统而单一的男性服装注入了带有摇滚味道的潇洒和年轻气息。他是这个时代引领男装潮流的先锋。很多时装设计师是复制潮流的造型师,而斯力曼是创造潮流的人。”

  斯力曼性格内敛、腼腆,甚至有点深藏不露。他不会公开谈论策划一场时装秀的想法,他从不让人参观他的工作室,他也不愿意在一场时装秀结束后再去谈论他。时装界对斯力曼男装的评价是:“充满了现代、理智、甚至是未来主义的风格。”我们不能单纯用“极简主义”来形容斯力曼的男装,相反,通过无与伦比的服装质料、剪裁比例和制作手工,他使一眼看去给人轻率感觉的、实际却充满率真风格的年轻男士服装上升为高级时装。斯力曼使巴黎的男装足以与其显赫的女装媲美。从此,法国人再也无法忽视男装的存在。

  摇滚是男装设计生命线

海迪•斯力曼让巴黎男装重生

  斯力曼喜欢从风格各异的摇滚音乐中汲取设计男装的灵感,其中英国吉他摇滚乐的复兴对他设计思想的影响很大。斯力曼在英国吉他摇滚乐的启发下,设计了风格上回归到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前期的朋克和后朋克时代的男装。赋予斯力曼设计灵感的摇滚乐队反过来也十分追捧他设计的服装。

  有一件事让斯力曼很是得意,他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创造了现在风行全球的“faux-hawk”发型,也就是那种从头两边开始头发就向上竖的男士头。继斯力曼之后,英国足球巨星大卫·贝克汉姆和英国摇滚歌星罗比·威廉姆斯成为这种发型潮流的第一批追赶者,后来“faux-hawk”成为了风靡全球的男士发型。

  毋庸置疑,斯力曼很看重自己的外表。因为他本人就代表着那种独特的“斯力曼风格”。斯力曼的五官长得细腻而匀称,一双大眼睛像“爱德华剪刀手”一样忧郁,而且他常常是眉头紧锁。斯力曼很瘦,正是他自己喜欢的那种衣服架子。他就是自己的首席模特,他喜欢穿腰身低至臀部的牛仔裤,茄克的肩很窄、袖很短,他爱戴丝巾,爱穿帆布运动鞋。

  搞时装是偶然也是必然

  斯力曼1968年出生于法国巴黎。高中毕业后,斯力曼学习了3年的艺术课程,接着和朋友一起从事时尚摄影和策划时装发布会。上世纪90年代初,斯力曼在纽约结识了《哈泼斯芭莎》杂志现在的创意总监史蒂芬·甘等时尚圈的朋友。也正是在纽约,斯力曼被LVMH集团当时的顾问皮卡特发掘。3年后,他受到YvesSaintLaurent的CEO皮埃尔·伯格的赏识,成为了YSL的男装设计师。就这样,斯力曼在没有任何正式的专业经验和训练的情况下进入了时装设计的领域。

  经过几季的锻炼,斯力曼逐渐确立了自己的男装风格,并开始赢得业内的赞誉。1999年,Gucci集团接管YSL。由于与Gucci女装首席设计师汤姆·福特无法磨合,斯力曼很快便离开了YSL。在斯力曼看来,“汤姆·福特不是设计师,更不是艺术家,他只是一个商人。”紧接着,斯力曼入主ChristianDior。他的到来使CD男装起死回生。

  选模特只去大街俱乐部

  作为一个顶级时装设计师,斯力曼有一个很不同寻常的习惯。他喜欢在时装秀中起用对业内来说完全陌生的模特,实际上,不久之前,这些走在CDT型台上的男模特还是根本没人注意的普通人。斯力曼经常到大街上和俱乐部里物色模特。几乎每场秀他都会用不同的模特。不过,他挑选模特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标准:身材又高又瘦,气质有点女性化,最好是英国男孩子。挑选模特的工作往往在时装秀举行的1年前就开始。斯力曼是策划时装秀的高手,从灯光、摄像到舞台背景设计,斯力曼全部一丝不苟地亲力亲为。除了时装,斯力曼最重视的也许就是时装秀上使用的音乐。他在自己的时装秀上主要使用摇滚音乐作为背景音乐,这些音乐中不乏无名小乐队的作品,但却为斯力曼个人所欣赏。

  有传闻称,斯力曼与CD的合约期将在今年7月份结束,届时,斯力曼将重投YSL的怀抱。斯力曼有意开始尝试女装设计,但约翰·加利亚诺的存在使斯力曼不可能在CD的女装领域施展才华,而没有了汤姆·福特的YSL却可能为斯力曼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对于这一传闻,斯力曼只是保持他一贯的沉默风格。不过,在回应一名记者的邮件采访时,斯力曼引用了一首摇滚歌曲中的一句歌词:“我们所见到的世界不会为你我而改变,我们为何不试着创造一个全新的自己?”

  (靖思/编译)

  红人语录

  “我们所见到的世界不会为你我而改变,我们为何不试着创造一个全新的自己?”———海迪·斯力曼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