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陕北沙漠的日本友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情系陕北沙漠的日本友人(图)

  东城宪治向靖边县林业部门捐赠种子。(带眼镜者为东城)

  特别提示

  在榆林的大沙漠里,有一座快被世人遗忘的古城。那里曾是古代夏国都城,那里曾呈现过一片“临广泽而带清流”水草丰美、土地肥沃的景象,而经过千年大自然的洗礼和人为的破坏,这座“统万”古城,现在却成了风沙茫茫的不毛之地。当塞外的沙尘暴一次次扑面而来的时候,近十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却活跃着一位日本友人。他每年都要用自己的工作收入,义务来治理这片沙漠,希望把这里变回绿色都市,他的脚步踏遍整个陕北沙漠。

  记者莫瑞宁实习生赵喜荣

  这个无私的日本人叫东城宪治,今年56岁,是日本大坂市的一个普通公司职员。

  电影《人生》引领日本职员走向人生新目标

  1985年东城宪治被公司派西安外国语学院留学,他的第一节课是看电影《人生》的录像,影片中陕北土地上的那片“平凡的世界”,给了他强烈的印象。

  上世纪80年代西安的冬日,不时会刮起的旋风卷起尘土到处飞扬。东城回忆,他喜欢午后在外院的操场边晒太阳,可是来自岛国的他很难适应西安的干燥寒冷和风沙,太阳下站不到一小时,他便头脑发蒙、意识模糊,这给自小环保意识强烈的东城很大的震撼,他决心去改变这块土地上黄沙漫天的环境,给这块土地披上绿装。他努力让自己的这个念头早日成现实,多年后东城作为一个国际治沙志愿者经常来陕西治沙,改造环境。他说是电影《人生》引领他走向人生的目标,“这是后来我选定我要走的人生道路的最大因素。”

  经过一年的学习后,东城回到日本,继续自己的工作,可他心里始终没忘了中国的绿化。工作不顺利使东城下决心要在第二故乡西安开展城市绿化事业,从此他开始每天搜集有关中国的报道。3年后,东城从电视里认识了知名的日本绿色专家、中国人的老朋友远山正瑛教授。当时远山正瑛在宁夏的腾格里沙漠高喊着“我不干谁来干”植树造林,帮助中国人民改造环境。东城被远山教授的精神所感染,他放弃了地域观念,开始思考应该去保护维持所有生命的生态系统。

  4年后,也就是1994年,东城宪治来到中国参加了短期的绿化活动。一年后,东城向公司提交了申请,到中国做3个月的绿色志愿者。他自费来到了内蒙古的恩格贝,这是他的偶像远山正瑛教授开创的绿化基地,那时已成为国际绿色志愿者的中心。然而抱着宏伟理想的东城到了恩格贝两个月,始终没有确定该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一次他随前辈盐田修二先生去察看一年前栽种的10万株白杨树林地。检查过程中,盐田先生经常跪在地上为树木修剪根部分蘖,他的姿势似乎在告诉东城宪治“你就照我这样做吧”。从第二天开始,东城每天都带着自己做的盒饭,对10万株杨树进行修剪。可剪枝不到10天,东城的双手就酸痛难当,夜里更是疼得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又会被疼痛唤醒,就这样一直持续了整整一个月。剪枝活动结束后,在回北京的火车上,东城只能用身体压着疼痛的右臂才能入睡。东城说,这段时光是他实现理想的人生价值的出发点。后来在他心中,将剪枝的意义已升华为凝聚着自己的行动目标。从1994年开始,东城宪治每年都自费到恩格贝进行40余天的植树与剪枝活动,这也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绿化治沙经验,仅剪枝他就有两篇论文发表,东城从一个日本职员变成了在中国的绿化专家。

  在恩格贝的日子里,东城了解到陕北的毛乌素沙漠中也有牛玉琴、石光银这样的绿化治沙英雄在努力奋斗时,一个在陕北建立绿化基地的念头在他脑海中产生,并逐渐清晰起来。

  在日本NHK播放的专题片《追寻黄土高原失去的森林》中,东城认识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史念海教授和李令福教授。两位教授认为:从60多年的研究成果看,黄土高原曾经有过茂密的森林。这更加让东城心动,来陕北治沙,不是简单的种树改造环境,而是还这片土地以本来面貌。

  他要让统万城成为沙漠绿洲

  2000年4月21日,在结束恩格贝绿化活动后,东城专程拜访了李令福教授,表达了愿把他在恩格贝植树育林的经验与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相结合的想法,以促进黄土高原的治沙造林事业,创造一个优美的生态环境。

  共同的志愿让中日学者走到了一起。由东城和师大环发中心的教授们组成的中日联合绿化实践考察队在2000年秋与2001年春,两次赴陕北、内蒙进行考察,去选择绿色实践基地,而最终绿化基地就确定了在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周边。

  统万城遗址位于靖边县是夏国的都城。据记载,东晋义熙九年(413),匈奴首领赫连勃勃来到这里,一时被这里美丽的景色迷住了,赞叹到:“美哉斯阜,临广泽而带清流。吾行地多矣……未见若斯之美。于是,他征集了10万民夫,修筑都城,14年(418)竣工,定名统万城。然而传说赫连勃勃当年建统万城时,横征暴敛、大肆砍伐,搞得民怨沸腾,统万城建成不久,天帝就派风神吹了滚滚黄沙将统万城淹没。传说如此,考察组到达时的统万城是一副破壁残垣、风沙茫茫的不毛之地景象。专家们首次登上了沙海中的统万城,那黄沙间高耸的白色古城反映出人为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巨大反差,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专家的注意,想像着1500多年前统万城初建时这里水草丰美的环境,专家们感慨万千。东城心里这个被恶劣环境吞噬的古代文明就像一本教科书,他感觉好像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一个坐标点。

  2002年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环发中心与东城宪治为代表的日本黄土高原绿化治沙小组作为发起单位,他们联合陕西省林业局、陕西省文物局、榆林市林业局、靖边县林业局、中国古都学会,确定2002年春季在统万城建立绿色都市恢复基地,开始进行植树活动。

  在东城宪治和陕师大专家制定的统万城绿色都市恢复计划里,他们希望用双手在统万城地区营建一个绿化治沙基地,植树种草,恢复它原有的自然景观,在毛乌素沙漠边沿地带重建绿色都市,经过3~5年的努力,建成一个国内外绿色志愿者从事治沙实践活动的营地。

  他的理想是改善地球环境

  2002年4月,“统万城绿色都市恢复行动”仪式启动后,东城宪治捐出了160万日元,除60万日元是自己的积蓄外,另外的100万日元则是他父母的积蓄。东城宪治父亲说:他们虽没有来过中国,但知道儿子是去种树治沙,便表示这是“正义的事业”欣然支持。这些钱成了恢复计划的启动资金。而他每年工资的20%用于捐助中国的绿化事业。

  2003年,东城办理了提前退休,开始长年住在恩格贝专职搞绿化,开始了一条更漫长的治沙之路。东城宪治是个沉默的人,但他是个实干家。在沙漠里治沙是艰辛的,他皮肤早已被风沙吹得粗糙,脸也被毒辣的阳光晒得脱了皮,而这一切东城已经习以为常了。基地奠基后,东城在统万城的沙地上,亲自爬着绘图计算、画线测量,他的行动让中国的学者都为之感动。当地群众按东城宪治设计的方案,在统万城遗址南侧300米以外栽种了樟子松、新疆杨等树木,统万城在经过千年的风沙侵蚀后,终于迎来了大片绿色,迎来了战胜沙魔的希望。东城先生虽是日本人,却有陕西情节,热爱陕西,热爱统万城与内蒙古的恩格贝;对中国的绿化治沙事业情有独钟,是恩格贝村最受欢迎的特殊村民,是靖边县统万城村最受尊重的人。东城宪治每年都在统万城进行植树,他每次来到统万城村都会受到村民隆重的招待,村民说这个日本人正给他们带来生命的绿色。

  据官方统计,截至2005年,东城宪治他们在统万城栽种乔木近3万株,成活率为98%。恢复行动开始的头4年里,东城先生累计捐款520万日元。东城认为治沙植树的经历也就是他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他拿出了浑身的力量去治沙植树,又影响他人去治沙植树,共同克服困难,达到共同的心愿,他觉得人生充满了乐趣。

  东城先生有自己的理想,而且是改善地球环境的宏大理想。用他的话说就是:“用我的双手+企业的资金=人工沙漠化的绿进沙退”,提高全人类的环境质量。他坚定地说:实现理想要靠自己的双手,自己拼命去干才行。

  从绿色城市的想法,到在统万城遗址治沙的实践,在东城看来最重要的是要有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的意识。他认为,只有人类充分认识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性,环境保护才能实现,而这个实现需要一个意识的循环与衍生:在森林里玩耍的少年长大后不会去破坏森林,参加过植树活动的年轻人到中年后也不会去破坏森林;守护森林的中年人到老年后更不会破坏森林;在森林生活的老人会向在森林玩耍的少年讲述他与森林共生存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