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河清流奔古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黑河清流奔古城(图)

  黑河清流经金盆水库下的这个汇流池进入古城。

  

黑河清流奔古城(图)

  黑河、石砭峪水库等河水进入城南甫店水站汇流池。

  文/记者张琦张瑾实习生张倩图/记者张波实习生郑燕茹

  许多市民都知道黑河金盆水库,清澈的黑河水从那里流出,经水厂处理后一直流到西安的千家万户。可是大家每天饮用的黑河水,从水库到自来水厂的过程,相信大家就了解不多了。

  日前,我们来到位于周至县的黑峪口汇流池,从这里沿着108公里长的黑河引水管渠,一直走到位于长安区的甫店汇流池,对黑河水的路途进行了实地走访。

  ●黑峪口汇流池:近百条红鲫鱼检测水质

  清澈淳美的黑河水,从黑河金盆水库流出,首先来到附近的黑峪口汇流池,这里同时接纳了石头河水。你看,在黑河水库大坝的北边,横跨黑河上方的,就是输送石头河水的长长的渡槽。古城市民都还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城市闹起水荒,那时黑河水库还未修好,全靠石头河水解了城市的“渴”。

  在汇流池管理站,有个水质生物监测中心,管理人员把黑河水引进9个大水箱里,里面养着近百条红鲫鱼。如果说水质受到什么污染,水质有些变化,这些鱼第一个会知道。我们随手翻开4月18日的工作日志,上面这样记录:早7:00整,给鱼缸换水,清洗鱼缸内外两侧的污垢,然后再注入新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鱼活动正常,水质良好,PH值为7。其后,上午9时、12时、14时、16时、20时、22时,都有详细的观察记录。

  另外,墙上还贴着有关管理规则,比如详细标明了水质遭受污染程度的等级,包括正常、微弱、弱、明显、重、严重,比如鱼儿死亡到二分之一就是“明显”级,超过二分之一就是“重”级等。同时列出鱼的26种情况,说明水质受到污染,比如垂直水面抬头呼吸、蹦跳出水面、尾背鳍尖端发白、体表多粘液、头部变黑、粪便异常以致于死亡等。

  可见,管理人员为了保护黑河水质,真是动了脑筋,费了心血。

  ●108公里:18名巡线员认真巡查

  黑河水从黑峪口汇流池流出,就进入了长达108公里的输水管道。一路奔流,经过周至县、户县、雁塔区、长安区,先后接纳了(上山下就)峪、田峪、甘峪、沣峪等地表径流,最后还接纳了石砭峪水库的水。因此,加上石头河,一般都说,黑河引水系统包括

  7个地表水源。

  如果你沿着环山旅游公路行车,你会发现在路两边的田野里,时而在左时而在右,隔着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白色的小型建筑物,上面写着“依法保护黑河管渠”。对了,这下面就是黑河引水管渠,那些白色的建筑物就是管渠的“检查透气孔”。拉开上面的闸门,可以对水流进行检查,上面的网状栅栏,就是让水透气的。因为水在管道里澎湃奔流,会产生很多气流,如果不透气,会发生不测的。

  就这样,大部分时段,黑河水都会经过田野,上面还种着蔬菜、果树、小麦等,一般不会有什么影响。可是这里还得提醒农民群众,如果要挖掘什么的话,一定要小心,否则挖坏了管道,会影响城市供水。

  为了保护黑河水以及管道的安全,有关部门做了很大努力。黑河引水渠道管理处的同志介绍说,沿线有百余处检查透气孔、11个管理站、20个闸门,还有许多渡槽、倒虹、箱涵、暗管等。特别是有18名巡线员,每人负责6公里管线,每天沿线巡查一次,汛期每天要巡查两次,风雨无阻。另外,黑河引水渠道管理处的干部们,每年要分段沿线巡查一次,汛期更是分段包干,不断检查。

  ●警钟长鸣:人为破坏还在继续

  但是,一切都不能高枕无忧,现在汛期即将到来,让管理部门最操心的,就是黑河水经过的各个管渠倒虹段了。所谓倒虹,就是管道一路过来,经过河道,要进行下引、下切,埋藏在河床下3到5米的深处,这种管道设置谓之倒虹。

  每年汛期,河流水势汹涌,往往造成河道坍塌下切,河床拉低,影响所及输水管道外露,极易被破坏。因此,管理部门往往在管渠的下游方向,建设拦水坝,铺设消力滩,以减缓水流速度,防止河道坍塌下切,同时还能形成淤积,适当抬高河床,客观上保护管道。目前,在太平峪口,管渠的北边,就加设了两座拦水坝,在涝峪口,建起了3座拦水坝。现在,在甘峪环山路大桥的南边,正在新建一座拦水坝,要求在5月底汛期前必须完成。

  除了自然灾害,让管理部门操心的就是人为破坏了。

  去年通过的《黑河引水系统保护条例》规定:引水管渠及附属设施两侧外延5米的区域,引水管渠经过河道的,河道上游1000米、下游1500米的区域,都属于黑河引水系统的引水、蓄水设施保护区范围。另外,引水管渠保护区范围两侧外延10米的区域为引水管渠控制区域。保护区范围内,禁止修建建筑物,禁止植树、打桩、凿井、挖沙、取土等。

  可是,还是有人对此置之不理。在太平峪口,环山路边,有一座采石厂,堆放着多达800立方米的砂石料,许多砂石就堆放在引水管渠的上边,就连设置在这里的检查透气孔周围,也堆放着大大小小的石头。旁边,大型砸石机械正在轰鸣工作。据说,这个采石厂被处理了多次,连公安黑河分局的警察都出动了,可是你去他来,到现在,成吨的砂石料还压着管渠,载重卡车也从管渠上压过。

  我们不禁要问,像这种明显的违法行为,难道就制止不住、处理不了?难道非要等到引水渠道发生问题,才会采取决定性措施?

  ●多种预案: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有细心的读者会问:往坏处想,如果水源发生污染或受到恐怖破坏,城市供水安全有保障吗?问得对,对于这种情况,供水管理部门制定了详细应急预案,对各个水源地遭受污染破坏的情况进行了应急准备。

  比如二号预案,设想黑河金盆水库遭受疫情、辐射物污染,将采取以下六条措施:一、关闭金盆水库输水渠道闸门,将受污染水排入河道。二、加大石头河水库供水量,按40~50万立方米/日供水,估计可持续供水200多天。三、协调增加地下水集中供水水源地的供水量,按20~35万立方米/日供水。四,在水质不被污染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田峪、(上山下就)峪地表径流及甘峪水库的供水量,按5~10万立方米/日供水。五,迅速组织人员,快速处理污染水体。六、关停高耗水行业用水。

  最严重的是四号预案,设想黑河、石头河、石砭峪3座水库同时遭受污染或发生重大疫情,不能向市区供水,将采取六条措施:一、关闭3座水库输水渠道闸门,将受污染水排入河道。二、地下水集中供水水源地供水满负荷,按42万立方米/日供水。三、增加甘峪水库、田峪和(上山下就)峪地表径流供水量,按5~10万立方米/日供水。四、增加自备井供水量,减轻公共供水压力。五、关停高耗水行业及一般工业用水,力保生活及重点行业用水。六、迅速组织人员以最快速度处理受污染水体。

  另外,设想黑河引水管渠出现故障,有关部门制定了三套预案,周密应对。

  黑河供水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说,根据预案,进入城市供水应急期后,供水的调配顺序:一是生活、副食品生产;二是重点工业用水;三是一般工业用水;四是耗水量大的洗车、洗浴等服务业。在供水严重不足的特殊情况下,仅保证50万立方米/日的生活用水。

  看了这些预案,我们的心里都踏实了。

  ●甫店汇流池:自来水厂的供水水源

  伴随着一路欢歌的黑河水,我们最后来到位于长安区的甫店汇流池,它和同样位于长安区的见子河汇流池一起,成为我市两大水厂———南郊水厂、曲江水厂的供水水源。

  在甫店汇流池,来自黑河方向和石砭峪水库的水,分别在这里汇集,然后通过输水管道流向南郊水厂和曲江水厂。汇流池的水,奔流激荡,翻腾滚动,呈现出清澈的绿色,有人惊叹说:“你看,这水真好啊,连一点点杂质都看不见!”

  管理人员说,从上海、郑州等地来的人,看了这里的水质,那种惊叹、羡慕的神态,才真是让人忘不了。市领导也曾自豪地说:西安的水质,在全国大城市中是最好的。

  雄伟的黑河引水工程,自1987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到2004年6月二期工程全面竣工,整整用了18个年头,总投资近40亿元。目前西安日供地表水能力达到110万立方米,全年供水能力达到4亿立方米。人们把黑河引水工程称作“新时代的郑国渠、都江堰”,把黑河引水管渠称为古城人民的“生命线”。

  据统计,“十五”期间,黑河引水工程向西安供水10.5亿立方米,黑河引水渠道二期工程、长安三水厂、临潼区二水厂相继建成通水,阎良应急供水工程和户县、蓝田县城供水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今年还将启动实施引胥(水河)济黑(河)南水北调工程,“十一五”期间还将建设李家河水库,这些供水工程,将为城乡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黑河引水系统每天向西安供水50多万立方米,到夏季将增加到70万立方米。这清澈的水源,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甜美的滋味,为古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让我们爱护黑河水,珍惜每一滴水,让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节水意识,成为每个人的信念和自觉的行为!黑河、石砭峪水库等河水进入城南甫店水站汇流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