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划腐败催生怪胎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5 生活报

  近年来,因为背后的利益之手,原本捏在城市规划建设部门手上的如椽之笔,变成了开发商手里的橡皮泥。随意修改甚至全盘推翻的案例日见其多。可以想见,媒体新近报道的成都与南充规划官员受贿案,可能只是规划腐败的冰山一角。所以,有识之士坦言,城建规划一旦被看不见的“权与利”相勾结的“黑手”浸染,就将成为一支令一座城市畸形发育的“罪恶之笔”。坦白的说,很多情况下,畸形城市就是“权”与“利”交媾而成的怪胎。

  难怪有知情人士感叹,有些城市的规划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变化成就丑八怪”。无可质疑,丑八怪的畸形城市,祸首就来源于规划部门与开发商之间的权钱交易。

  “如果说制裁是令人快意的,那么制裁之前监督的缺位,则是令人郁闷的。”知名社会学家巩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规划两个字,总是令我想起规矩与谋划。而现实的情况就是,在严肃的规划面前,不规矩的手却随处可见。”

  规划腐败浪费的不只是纳税人的血汗钱,还有由规划腐败孵出的畸形城市。四川泸州市滨江路上5层全框架“船山综台楼”,就因为严重影响城市防洪和城市景观于2004年被拆;同样,武汉“外滩花园”如果不是湖北省委的介入,可能至今仍“巍然屹立”在长江泄洪区中。

  “擅自变更规划审批内容,超越面积加层,越线移位,挤占道路红线等等是我们常见的规划腐败。”巩胜利说,“每一桩规划腐败的背后,都有一只看不见的黑手在幕后操纵。”

  权力之所以会变成开发商手里的木偶,并不是因为开发商具有专业的设计水平。恰恰相反,开发商眼里只有利益,少数手握规划大权的公仆又急于想把手中的权力置换成看得见的利益,两种不同利益的交叉,成了规划腐败最好的推动力。

  《法制周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