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剑:孝感人的“打工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5 生活报

  应该说,最早接触曾剑是在2002年4月,当时记者和另一名摄影记者荆天旭被单位派往湖北,在汉口跟随湖北民工专列来哈,一路上体验他们背井离乡的酸甜苦辣,当时是来哈民工专列正式开通的第二年。湖北孝感市驻哈尔滨办事处张万平主任向记者引荐了曾剑,曾剑在2001年获得了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第三届“哈尔滨市十大杰出外来青年能人”称号,而在以后,孝感再无人获此殊荣。显然,这个称号对于孝感人来说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他们的劳动成果被这座城市认可了。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孝感人都把曾剑视为偶像,“他现在是我们孝感人当中做得最好的。”

  1982年,18岁的曾剑高中毕业回家,不得不面临一个当地人都面临的问题———家里人口多;地少,每人平均不到半亩地;钱难挣。而曾剑的家在当地也绝对算得上是贫困户。在经过了当兵、当工人梦破灭之后,村子里有从外面回来的人说,“到哈尔滨去吧,那里到处盖房子,需要泥瓦工,干一天能挣好几块钱呢?”当年的清明节过后,曾剑与几个同乡青年踏上了北去的列车。

  最初干活的工地在鸡西,曾剑拎起灰桶当上了小工,在以后,聪明的曾剑很快学会了泥瓦活儿。当时的东北春寒料峭,在寒风中的露天地里,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抡着瓦刀,没几天,曾剑的手上布满了冻伤和磨破的痕迹,手肿得像馒头一样。就这样,69天工期结束了,曾剑挣到了第一桶金。

  在以后,曾剑成了“带队的”,手下的人越来越多,他已经不再满足于承担抹灰工程,而是组建了建筑公司,整体承包建楼工程。1993年,他所带的建筑队在哈市已经小有名气了。他自己承包的香格里拉大饭店和黑龙江大学学生公寓等重点工程,一举获得了“鲁班奖”,受到了表彰。

  1999年之后,已经颇具实力的曾剑从哈尔滨转战到了北京,建设了耳熟能详的“天通苑”,获得了优质奖。此后,经他建设的数十项工程相继获奖。

  如今,曾剑公司的实力不断壮大,几年中,他向家乡捐款捐物或修路办学等累计已达百万元以上,成了孝感人心中的“打工皇帝”。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