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啤:106岁时外出打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夏德辉 李晓满

  “岁月流转、情怀依旧”,是哈啤广告中的一句经典语句。它含蓄而深情地暗示我们:对于啤酒这样一种消费品,同样可以拥有一份美好的眷恋与信任。

  而作为一个品牌来说,消费者的认可甚至是忠诚,就是利益就是金钱。哈啤的口味

可以变,哈啤的价格可以变,哈啤的主人可以变,但哈啤这个品牌不会变。这笔财富实在是太大了,无论谁拥有这个品牌,都会拿它大做文章。

  程衍俊也是这样。这位上任一年多的哈啤CEO,正在利用哈啤品牌的知名度,将“1900经典”和“冰纯”两个品牌推向全国。当哈啤106岁的时候,它开始外出打天下。

  不因为低调,因为守规则

  作为1900年出产的啤酒,哈啤的历史已经有106年,而作为A-B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哈啤的新生只有两年的时间。也许对于哈尔滨的消费者来说,哈啤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一样的价格、一样的口味与近乎一样的营销手段,都让大家感觉不到有什么不同。但事实上,哈啤发生了最根本的变化:它的拥有者变了。

  现在的哈啤就像是曼联与切尔西,它们虽然都还是英国的足球俱乐部,但它们的拥有者却分别是美国人格莱泽和俄国人阿布拉莫维奇。哈啤已不再是一家在香港上市、国有股占很大比重的,而且由“土生土长”的哈啤人作为管理者的公司。它变成了这个世界领先的啤酒酿造集团———A-B集团旗下的独资企业。哈啤两年前已经从香港股市退市,而它现在的CEO,是青岛人程衍俊,一个二十年来中国啤酒业内的风云人物。

  在香坊区油坊街20号一座五层办公楼里,记者一行二人见到了46岁的程衍俊。他此前刚刚接受完《环球企业家》的专访,正在通过电话和对方敲定稿件的最后细节。他对我们说:“没有别的意思,只是为了准确。如果记者没有完全理解我的意思,文章就会有偏差。这样一来二去,媒体就会失去应有的公信力。”

  我们笑着点点头,这应该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能把符合自己利益的事情用一种对方最可接受的方式说出来。我们来之前,在网上搜索到的有关程衍俊的资料非常少,发现他几乎从未接受过媒体的专访。只是去年在哈尔滨水污染危机时期,因为哈啤向市民提供公益性的深井水,才代表哈啤在报纸上说了几句话。在记者眼里,他应该是一个十分低调的人,甚至是一个不愿意接受采访的人。无论怎么说,对于一个在啤酒业内少年成名的人,有关他的报道实在是太少了。但程衍俊却对记者们否认了“低调说”,他说:“很少接受采访并不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有相关的规定,我们对外的宣传相当谨慎。”

  既然程衍俊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几乎没怎么接受过采访,为什么他要在一个星期内连续接受两家媒体记者的专访呢?答案无疑与哈啤日前的战略有很大的关系。

  据相关报道称,A-B集团近日突然宣布,从2006年开始,A-B将在全国范围推广哈尔滨啤酒,同时表示:“百威与哈啤将联手,启动新一轮营销战略。”而哈啤这次杀向全国的主打品牌,是其旗下的两个中高端品牌,一个是“1900经典”,一个是“冰纯”。这样就引起了外界的种种猜测,因为这涉及到全中国啤酒市场格局的大变动。哈啤是A-B集团的独资公司,占有中国高端啤酒市场50%份额的百威是A-B集团的品牌,而同样青岛啤酒也被认为是A-B系的成员(A-B集团是青啤的第二大股东)。三个A-B系的品牌共同争战中国啤酒的中高端市场,打破了人们原来对A-B集团战略的推断。

  一般认为,此前A-B集团拿出五十多亿港币天价收购哈啤,是为了在大众化市场有所突破。使其在品牌布局及营销策略上形成三角攻势:百威(超高档)、青岛(中高端)与哈尔滨啤酒(大众化)。但现在随着A-B集团宣布哈啤进入全国市场,将使原有的三角格局发生变化。甚至有人认为,A-B集团之所以要这么做,是为了利用哈啤打压与其合作并不愉快的青啤,从而压迫青啤高层接受A-B集团的股改方案。

  某报这样分析道:“目前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让A-B与青啤的关系变得十分微妙,第一大股东青岛市国资委与第二大股东A-B公司双方的持股比例分别是30.56%、27%,双方仅相差3.56%,A-B有望借助股权分置改革之机控股青岛啤酒。外界推测,在这个微妙的时刻,A-B推出哈啤的计划可能是给青啤施压。如果在青岛啤酒的地位无所保障,为何不亲手打造一个全国性品牌?这可能意味着A-B在中国市场的策略发生变化。”

  但记者在采访中获悉,A-B集团声称自己绝无此意。他们甚至在日前专门发表了一项声明,称自己无意“吞并”青啤。A-B集团声称他们除了收购有潜力的企业进行整合(如哈啤)之外,还非常愿意投资一些他们看好的企业,比如青啤。在全球范围内,A-B集团也是这样做的,他们还持有墨西哥著名的啤酒品牌———科罗那50%的股份。

  也许现在A-B集团觉得有必要对外澄清一些东西。所以他们才通过层层审批,让数封电子邮件在哈尔滨、上海、美国之间转了几个圈,最后才批准了我们采访程衍俊的申请。而记者们也一直对两件事情非常感兴趣,一是两年前那场惊天动地的哈啤股权争夺战对现在的哈啤有何影响?二是哈啤杀入中高端啤酒市场之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前景?

  毕竟,“岁月流转,情怀依旧”,哈啤仍然是哈尔滨人最为钟情的啤酒品牌,它的每一个变化都让哈尔滨人感兴趣。

  程衍俊和他的说法

  面对记者们,程衍俊十分客气热情,但仍然保持着他所说的公司要求的那种高度的“谨慎”。他首先向记者口述了他个人的简介,这个简介与记者在网上搜到的几乎一模一样。唯一添加的是他近年在中欧管理学院读EMBA的经历。下面是程衍俊的自述。

  “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1978年,我考上了山东省轻工学院,那是全面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专业是学习发酵,并获得学士学位。随后我就到了青岛啤酒厂工作。三年以后,我25岁的时候,成了青啤的副厂长。”

  “1987年,我到德国慕尼黑学习啤酒酿造管理及生产技术,那时候德国啤酒的技术是最先进的。1993年,青岛啤酒集团成立,那年我33岁,成了集团的副董事长。后来我参加了青啤与A-B集团合作的谈判。1996年我从青啤辞职,去美国学习一年。1997年我以A-B公司亚洲行政副总裁的身份进入百威(武汉)国际啤酒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兼总经理,在那里干了6年。2005年,我来到了哈啤。”

  随后,程衍俊重点和记者谈了A-B集团大力推广哈啤的用意,他说:“首先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认识是这样的,这是一个大的市场,它的发展要远远超过我们自身的发展。因此我不认同外界的说法,青啤、百威、哈啤完全能在中国共同发展壮大,不会产生摩擦。同是中高端的啤酒,但人们的需求也会不同,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百威、1900经典、冰纯三个品牌啤酒的价格分别是12元、10元和8元,这本身就拉开了层次。”

  为了解释A-B系三大品牌的差别,程衍俊还谈到了口味的问题。他说:“青啤、百威、哈啤它们的历史渊源非常不同,因此口味相差很大。青啤是德国人建造的,百威是美国人的公司,而哈啤最先是俄国人建造的,因此三种酒实际上的口味完全不同,一个是西欧风味,一个是美国风味,另一个则是俄国风味。因此我们相信它们一定会共同发展。”

  最后,程衍俊着重解释了A-B集团和青啤之间的关系,他说:“迄今为止,我们和青啤的关系非常好,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成功。我们对青啤的策略是帮助发展他们的品牌,这是一种‘最佳实践交流’,因此不存在外界所说的那些事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