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联负责人发言的几个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4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在谈及近日银行网络大故障时表示:“出现故障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双方都是受害者。商家受损失,银联方面的成交额也减少,也受到经济损失。这就如同地震,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事,所以大家最好互相理解,不要炒作赔偿的事情。”

  我来试着找出此君发言的几个硬伤:

  其一,按照此君的逻辑,受到此次故障影响的当事人只有两个:一个是银联本身,另一个则是商家。这样的一种逻辑很让人诧异:消费者到哪里去了?消费者受到的损失难道就如此不值一提么?作为一个提供服务的企业,其管理人员居然连一点基本的服务意识都没有?!

  其二,银联不是一个公益性企业,它要在每一笔交易里或多或少收取来自消费者或商家的费用。既然它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难道它就不应该为自己的技术错误导致使用者受到损失而负起责任么?在一个健全的经济体系里,不应该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只顾着收钱,却同时对因为自己犯错导致别人的损失免责。

  其三,这是人祸还是天灾?这位负责人把此次技术故障跟地震相提并论不得不让人质疑其素质。技术故障固然有其偶然性与少许不可预见性,但针对这种不可预见性,负责任的企业都会有针对性地作出应急预案,比如在经历过这次事故之后,银联将要在北京建立备份中心,在上海总部出现故障时也能保证网络照常运营,可惜的是这措施来得太晚,已经成立4年多的银联本应早就预料到这种意外事故并提出相应对策。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事故绝对不能与地震这样的天灾相提并论,人的因素才是导致此次事故的本质原因。

  其四,难道正常的有关损失的新闻报道应该被定性为炒作?作为一个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出了事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堵住媒体的嘴、如何不让要求赔偿的声音见报,怕舆论监督、怕负面报道,这样的企业,我们又如何能不对其日常运作与道德承担产生怀疑?!

  三石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