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访沙特主谈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6 南方新闻网

  胡锦涛访沙特主谈能源

  昨日先后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提亚和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会晤

  本报讯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始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8时50分左右到达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时,利雅得地区埃米尔萨勒曼亲王、

石油与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等在场迎接。

  胡锦涛提议深化能源合作

  当日下午,胡锦涛同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前,胡锦涛主席还会见了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提亚。胡锦涛提出,双方应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共同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扩大经贸合作,加快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发展双方在投资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完善能源对话机制,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深化双方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

  访问沙特期间,除利雅得外,胡锦涛一行还将前往波斯湾重要港口、沙特第二大港口城市达曼参观访问。

  沙特是胡锦涛此次出访的第二站。之后,还将对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进行国事访问。

  沙特可能来华建炼油厂

  中国原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沙特是中国重要的原油进口地,如果伊朗受到制裁,沙特补充大量原油。另一方面,美国是沙特最重要的石油进口国和海外投资地,但沙特不想把“所有的鸡蛋放在美国这一个篮子”里,而中国对沙特来说是个“很不错的新篮子”,沙特非常看重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是个能源需求大国,同时也是个不错的投资地。沙特是个富有的国家,会把对美国的投资转移一部分到中国。这次双方领导人有可能谈到沙特到中国投资石化的事情,可能会谈到沙特在中国建炼油厂等一系列的问题。”

  华黎明还分析说,双方可能会就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如巴以局势、伊朗核问题等。现在哈马斯重新对以色列展开武力进攻,沙特也不愿看到这种局面,它会与中国商讨和平解决巴以问题。伊朗和沙特都是伊斯兰教的国家,但是伊朗如果真的使用核武器,沙特就会站在伊朗的对立面。

  新华社《新京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