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老外针对国人的“特殊政策”感到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2:00 光明网
魏俊兴

  在英国,多数人并不直接购买手机,而是与手机公司签订一种合同。一年之内,用户每月缴纳二三十英镑,手机公司则每月为用户提供1000分钟左右的免费通话时间;一年之后,手机归用户所有。这项业务是不需要押金的,但手机公司却专门为中国留学生制定了一项“特殊政策”,即中国留学生申请使用手机时,必须向手机公司交相当于一部手机售价的押金。一年之后,凭交费证明等相关材料取回押金(3月22日《人民日报》)。

  要问英国手机公司为何单收中国留学生的押金?是因前些年,我国个别留英学生,趁毕业在即马上回国之机,去手机公司签几部手机,然后就关掉在英国的帐户回国了。如此投机做法,自然给手机公司造成不小损失。于是,英国手机公司应对我国留学生制定了交押金的“特殊政策”。“特殊政策”的出台,在使英国人中国留学生另眼相看的同时,也给同伴带来了极大不便。不光取押金手续烦杂颇费周折,而且不少人眼看就要回国了却取不回押金。一项本来方便用户的业务,却因我国个别留学生的不诚信,变得如此复杂。

  作为国人,我在为我那些具备留学资格并有能力取得洋学历的莘莘学子感到荣幸和羡慕的同时,也为他们当中的个别人因区区一部手机而“一个老鼠害了一锅汤”,把国人的脸“丢”在了国外,而倍感羞耻和悲哀。

  这件事使我想起位于上海的锦江饭店的“形象说”服务理念。锦江饭店是以接待外国友人尤其是外国高官和元首级人物而著称的涉外宾馆。他们的服务理念中有一条“形象说”,这就是在当地人面前我(每个员工)代表锦江,在外地人面前我代表上海,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他们就是在这种理念支配的行动中,在外地人、国人和外国人面前树好形象的。难怪有人说,一个好的形象,就是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名片。相反,一个人的不良行为或一个人某一次的不诚信做法,也可给一个单位乃至其所在地方造成不良影响以至难以挽回的损失。

  面对英国人对我国留学生在手机这件事上所实行的“特殊政策”,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国人闻之,都会有特别的感受。上了年岁的国人,大概对当年因贫穷一些富国称我们“东亚病夫”甚至写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牌而刻骨铭心。在我们的国家经济迅速发展、国力逐步强大的今天,却有个别有能耐和实力出国的学子,因不拘小节,作出有损自己人格以至国格的事,着实令人遗憾和忧虑。这是将国人的脸面“丢”在国外的事,在国内类似问题更是司空见惯。最近《信息时报》披露的某省对大学生就业情况调查显示,大学生职业道德素质和诚信最令用人单位不满,也说明了这一点。

  一个人特别是走出国门的留学生,其言论行动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包括整个中国青年这一群体以至整个国人。“带走一部手机,丢掉祖国尊严”,个别国人留学生的做法,给中国留学生以至祖国声誉造成的不良影响,却非个人所承担得了的。可谓一人或一事不慎,满盘受损,教训极其深刻。爱国,当从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但老外针对国人不诚信制定的“特殊政策”,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