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拆迁“谈判专家”要多些“家”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2:00 光明网
柏敏

  “我就是不让拆,看你们拿我怎么办。”4月8日下午,在玄武区高楼门一处违章建筑前,几个违章户情绪很激动。这时两名面带微笑,身着制服的执法队员走了上来,经过一番语气平和的“谈判”后,慢慢驱散了拆违现场的紧张气氛。这两名队员就是玄武区城管部门为化解拆迁矛盾,推动执法的规范化和人性化,而设立的“谈判专家”。(4月9日《现代快报》)

  每每看到城管与拆迁户“水火不容”的景象就让人唏嘘:城市要发展,拆迁不可避免;居民有感情,搬离“老巢”心不甘、情不愿,再加上在拆迁补助方面存在的分歧,使得拆迁矛盾“危机四伏”。而拆迁“谈判专家”的出现,无疑在城管与拆迁户之间架了一座桥梁,值得推广。

  作为拆迁的“谈判专家”,了解心理学、语言学、社会学,懂得谈判的技巧固然重要。但是,笔者以为,拆迁谈判专家如果能够在“家”字上做好文章,会说“家”话,了解“家”情,懂得“家”,事能够深入拆迁户的内心世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则更为重要。

  拆迁“谈判专家”要把自己看成拆迁户的“家庭成员”。从拆迁户的角度入手,站在拆迁户的角度考虑一下,然后寻找方法与对策,消除抵触情绪与不合作思维。人心都是肉长的,总有那片最柔软的地方,找到共鸣,寻找突破口,把自己看成拆迁户中的一员,给人一种亲近感。

  拆迁“谈判专家”要谈得出“家的温暖”。人是有感情的,在一个地方居住的时间久了,被通知突然要搬走,心中难免不舍。拆迁是为了城市大家庭的美丽,但是不可能不顾及城市小家庭的利益。“舍小家,顾大家”的道理人们都懂,然而,如果是因为“大家”需要而让“小家”的利益受损了,“小家”怎么也不会乐意。这个时候,谈判人员就要很有诚意将相关部门的意见以及拿出的对策解释说明,让拆迁户明了:“小家”的难处“大家”懂得,更好地保障“小家”的温暖才有“大家”的繁荣。

  “谈判专家”不是万能钥匙,拆迁谈判需要人性化,更需要“家”性化,而拆迁如果能够“一谈就拢”,那就说明在谈判的背后有更为实质的内容存在,以及双方在博弈的过程中找到有关“家”的情感与现实的对接点。而这,是拆迁“谈判专家”的谈判要点,也是城市拆迁的不可或缺的要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