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村也学城市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拆百年老屋 保护耕地

  乡村也学城市做规划

  本报讯(通讯员 陈庆益 记者 陈毅彬)在铲车的轰鸣声中,几十间荒废多年的百年老屋,成了一堆堆瓦砾。昨天上午,同安区五显镇明溪村下路坝自然村开始了改造工程。

  这50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是村民们最早的居住地,不少已经历经百岁风雨。80多岁的林阿婆告诉记者,当年她嫁到这个村庄时,这里的许多房子就已经是老房子了。

  村民们用去年同安区二环路建设占用该村耕地的补偿款收购了这些旧房子,再将新的宅基地低价出让给符合申请条件的村民,再用这笔钱作为启动资金,用于村路和其他附属设施的建设。未来将建设总长达3公里的5米和3米宽的环村路与主、次干道及篮球场、公厕、清洁楼、老人活动中心等附属设施。

  今年年初,下路坝自然村就委托某建筑设计院对整个村庄进行规划设计,经测算,可用于旧村改造的危房、旧房、空置房及杂地超过7000平方米。这既可满足盖房需求,又可通过土地置换引导村民进行合理的新村规划。

  65岁的黄连兴老人表示“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因为他和几个兄弟在这里共有一座106平方米的旧房子,并和其他人的老房相连。孩子们都已长大成家,要占用耕地建新房又难以批建,想在老宅重新翻建,又由于一套房子多人共有,难以分割。而且这片老宅由于地势低洼,大一点的雨都会使这里成为一个池塘,根本无法通过,生活极为不便。

  一位村民说,等路修好,房子盖好,厕所建好后,环境就不会比城里差多少了。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