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数月求职屡屡碰壁 一法学专业大学生给本报来信诉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苦恼:企业招贤要求“有一定工作经验”成为就业“拦路虎”,我虽无经验但有能力!

  借鉴:博士“屈尊”下建筑工地当工程监理,历经磨炼终于脱颖而出获聘结构工程师

  大学生应聘屡碰壁

  读完4月16日汕头特区晚报二版《大学毕业三年仍向家里“伸手”》一文后,我深有感触。我不喜欢“啃老族”一词,有谁喜欢一直躲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除了个别思想不成熟的人选择这种生活方式,大部分特别是在大城市读过书的大学生都不会接受这种碌碌无为的生活方式,他们更多的是有冲劲,思想活跃,有自己的梦想,希望有所作为。

  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读了四年的法学专业,今年1月刚走出校门准备接受社会的考验。在短短三个月的找工期间,缺乏工作经验成为最大的障碍,打开招聘网页翻开报纸招聘信息,“有一定工作经验”、“需从事×行业工作×年时间”等招聘条件成为就业的“拦路虎”。我写过多份求职信,也在招聘网上投递多份简历,却很难得到企业的回音。就算机会难得的一次面试,当企业听到没有工作经验也会面露难色。或许是我当初选错专业,法学专业想找份合适的工作很难。汕头一些律师事务所给我的答复是律师助理一职一定要通过司法考试,但在广州等地却没有这样的“门槛”。我只希望学以致用,希望社会多给我们毕业生一些机会,请企业多看我们的工作能力,而不是只重工作经验。(陈文)

  博士也要从基层做起“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用“八荣八耻”新标杆丈量一下,显而易见,“啃老族”是选择后者。笔者身边有这么一则真实的故事,或许对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有借鉴之处:健从一所名校土木系修完博士学位,刚走出校园的他准备来汕头经济特区大干一番。健希望在本地机关任职的老乡能引荐自己到一家大机构施展才华。但这位老乡却将健带到一个建筑工地做工程监理,希望健能从最基础的工序做起,读完博士只能代表理论水平的提高,但并不能真切地熟悉和明了一座座高楼大厦是如何用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健心中自然有几许不悦,碍于老乡的情面,他只有默默地在工地上干了起来。3年的风吹日晒、挥汗如雨……渐渐地,健领悟到了建筑工地是他事业征途中必不可少的一课。不久,一个建设指挥中心公开招聘一名结构工程师,健凭着过硬的本领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博士也要放下“架子”、甘当民工,不断地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进取,才能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反观“啃老族”,他们在社会竞争中选择逃避,甘当“伸手派”,缺乏承担责任的勇气。(侯永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