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李星 曹广杰)中国和非洲国家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坚持为缺医少药的非洲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中国医疗队员也被非洲人民赞誉为中国的“民间大使”。

  据中国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立基介绍,1963年4月,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被派往阿尔及利亚。截至2005年底,中国先后向47个非洲国家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5841人次,

累计诊治病人1.7亿人。现在中国在非洲有医疗点98个,分布在35个国家。

  数十年来,中国援外医务人员牢记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克服语言、气候、生活等诸多困难,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全心全意地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医疗服务。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严松彪曾于1998年至2000年参加第16批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并担任队长。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他感慨地说:“尽管去前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抵达后看到的条件之差、遇到的困难之多还是出乎意料的。”

  克服了重重困难的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在非洲不仅治愈了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还成功地开展了心脏手术、肿瘤摘除、断肢再植等难度较大的技术服务,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他们不但利用现代医疗技术,还将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疗技术以及中西医结合的诊疗办法带到非洲,诊治了不少疑难重症,在所在国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

  曾经3次参加中国赴尼日尔援外医疗队的广西医生乔世辉在工作总结中写道,中国医疗队员将帮助受援国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水平视为一种责任。每到一家医院工作,乔世辉都针对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引导,纠正不规范的操作和无菌观念差导致的不良行为。在尼日尔工作期间,乔世辉所在的医疗队还为当地医务人员授课,教会他们使用长期搁置的心电图机、B超机等医疗设备。

  许多非洲国家的人民群众在接触中国援外医疗队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中国医生的无私奉献精神、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从而认识了中国并对中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中国医生战胜困难的毅力和敬业精神给非洲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批批中国援外医疗队员以辛勤的劳动、精湛的医术、感人的事迹乃至用宝贵的生命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被所在国政府和人民誉为“白衣使者”、“南南合作的典范”和“最受欢迎的人”,增进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真诚友好情谊。(完)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