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江鞋博会成为两岸鞋业共同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6:1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23日电(记者李寒芳)第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首次设立“台湾馆”,共设130个展位,吸引了25家台湾(台资)企业前来参展,30多家台湾客商参观洽购,晋江鞋博会已经成为两岸鞋业共同的“舞台”。

  此外,台湾制鞋工业同业公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首次协办本届鞋博会,显示台湾业界对两岸鞋业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十分看好。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岸鞋业之间就开始了交流合作。随着台湾人力资本提升,众多台商把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慢慢集中到大陆、特别是福建泉州一带,晋江制鞋业的群聚效应于是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台湾鞋机厂、制鞋企业涌进晋江,介入晋江鞋业的产供销链条中。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台湾馆”内展出的台湾鞋机在质量上完全可以与意大利、法国制造媲美,在价格上却便宜近一半,操作也更简便,颇受晋江鞋企欢迎。目前,台湾鞋机已经占据一半以上晋江鞋业市场。

  共同的“舞台”加深了两岸业者的互动。两岸参展商均认为,如今台湾鞋业已经进入了追求个性化、品质化、健康化的阶段,大陆很多鞋企目前也在进行产业转型,台湾可以与大陆实现产业对接,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在这方面,两岸的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很大。

  鞋博会期间,台湾东森电视台与福建海峡电视台携手,以“一双鞋、两岸看”为主线,推出大型经济访谈节目,节目通过海外有线电视网络同步播出。这是台湾媒体对福建大型经贸活动的首次深度介入,也是台湾媒体首次与福建媒体联合制作大型特别节目。

  东森亚洲新闻台台长黄宝慧说,这几年晋江鞋博会在台湾影响越来越大,参展的台湾企业也越来越多,这正是东森电视台前来报道的原因之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