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换届年”里说干部,是自然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20:00 光明网
严雨龙

  从现行的干部任用制度来看,领导干部的留、转、升、退等,其中无论哪种,交流变动基本是“无缝”对接,也就是说留好转也好升也罢,从A岗位到B岗位,环环相扣,严丝合缝;有的还是“套接”,身到B岗,职兼A位;AB或BA的转换,之间没有点滴间隙丝毫过度。那么,假如给干部交流中间设置一个“课间10分钟”——预定一段时间“离职离岗”,然后再留转升退,会怎么样?笔者愚见,至少会带来以下利益。

  “课间10分钟”,给干部身心调养一个休整期。对于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来说,一任在肩,连年奋战;即便是节假日,由于重任在肩,看似休闲,实在操心。甚至还要利用节假的“宝贵”时间,处理日常相对“轻缓”的工作,这样子说不定还会有“意外”“突发”应急救急。导师说过“不懂得休息的人不知道工作”,我们相当一些干部不是不懂,实在是不可能。如果,有那么个短期的离职离岗,无官一身轻,身心就能得以完全放松,休整回神,重整旗鼓,以利再战。

  “课间10分钟”,给干部思想锻炼一个预备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干部已经不是领导,是个普通群众。这样子更利于用平常心反思自我,用既是过来人又是局外者的眼光,看待自己工作的得失,总结经验,打理思路。客观上换位思考,主观上接受再教育。促使干部思想上感情上更加贴近亲近群众。停职反省是处分,关怀式的离职离岗体验,何尝不是思想锻炼的良机呢?

  “课间10分钟”,给干部素质提升一个充电准备期。个人和组织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有计划地进入各级党校、行政学校、各类高校,甚至民企、发达地区等,进修锻炼。新近出台的干部条例规定,县处级干部一般三年内都要接受三个月以上的培训,如果把“课间10分钟”与“培训期”结合起来,变成干部“学习期”,是一举两得的事。还可以将“学期”表现纳入干部再“就岗”考核。那么,干部就是名副其实的学员,免去工作学习的一心挂两头,激发干部求学劲头,促使集中精力,刻苦学习。

  “课间10分钟”,给干部德行表现一个观察期。“无缝”对接,干部始终在位,没有预期空间,影响干部考察的准确度。干部一段时间的离职离岗,领导变成了普通干部,群众对之的评价就会少些这样那样的顾虑,一定程度上减少“带病”提拔的概率。同时,领导干部有个“普通期”,实际也是必要的“回炉”——回到社会大众的熔炉中,改造自己,展示自身,离群众更近些,让群众看得更清楚些。

  “课间10分钟”,总体而言,要建立干部队伍的“导流明渠”,或者说设立一个“中转站”,尽可能地削减干部能上不能下以及横向交流等等方面的难度。因为是一律按时“下课”,干部就应该与原职原岗交接清楚毫无关系,就不留退路,再上不上岗,上什么岗任什么职,按条件视需要由群众公认,“牌局”分明,有利促进干部任用的公平公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