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所罗门华侨华人平安抵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28 武汉晚报

  

首批所罗门华侨华人平安抵广州

  23日,所罗门华侨胡美梨(前右)和女儿在广州白云机场见到前来迎接的父亲胡岳斌(前中) 新华社发

  13人中多为妇女儿童今天还有350名侨胞撤回

  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消息当27岁的女儿胡美梨和6岁外孙女出现在机场大厅时,从200公里外的台山赶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候迎接的胡岳斌再也忍不住了——他一个箭步跨出去,把小外孙女紧紧搂在怀里。

  胡岳斌不停地说:“回来就好,只要人安全就好,感谢政府,感谢政府。”

  23日下午6时,首批从所罗门群岛回到祖国的13名华侨华人在广州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热情迎接。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说:“我们将尽全力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所罗门群岛18日起发生骚乱,这些华侨华人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胡岳斌说,他的女儿和女婿是在2000年左右前往所罗门群岛的,几年辛勤劳作,才开设了一家超市,结果在骚乱中被抢劫一空。“现在他们一无所有了。”

  回国侨胞多为妇女儿童

  这13名侨胞,其中男性3人,女性10人;4人原籍广州、9人原籍江门(江门城区2人、台山5人、开平2人),多为妇女儿童,年纪最大47岁,最小为年仅6个月大的男婴,安静地睡在妈妈的怀抱里。

  350名侨胞今晚抵穗

  作为首批回广东的华侨华人的领队,田穗英同其他10多人一样显得疲惫不堪。她说:“所罗门当地的情况确实非常糟糕,感谢政府把我们救回来。”

  吕伟雄说,按照预定计划,24日深夜将有300至350名广东籍华侨华人乘专机返回广东。据了解,这些回国的侨胞大多数都是妇女儿童,男子都留守在所罗门看守家园。

  广东已成立应急小组

  据吕伟雄介绍,这些回来的侨胞在广东都有住址和家属,省各级侨办侨联组织为了做好工作,已经联系上他们的直系亲属,侨胞们回来之后将各自回到家中,与翘首以盼的亲人团聚。吕伟雄透露,“为了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应急小组,以便对随时出现的状况及时处理。这次回来的侨胞绝大多数都是有家庭的,能够照顾自己,而万一有侨胞没能照顾自己的,我们将启动社会保障应急措施,确保每一位回来的侨胞得到妥善安置。”

  据介绍,这些侨胞只是暂时回国,等到所罗门局势稳定之后,他们还是会再过去发展的。

  

  

  所罗门华侨多为广东开平人

  据中新社电获悉所罗门火烧唐人街事件中的华侨大部分来自广东江门,记者致电江门市外事侨务局了解到,在所罗门群岛经商的五百多名华侨大部分是开平人。

  江门市外事侨务局一负责人介绍,目前江门有五、六百人在所罗门群岛,主要开一些杂货店、小商铺维生。这些人大部分来自江门的县级市开平,一部分来自台山,多数是新移民,到所罗门群岛大概5-10年不等。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暂缓赴所罗门群岛

  自4月18日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以来,局势依然紧张,不排除骚乱再度爆发的可能。外交部领事司再次提醒,在局势未缓和之前,请中国公民暂缓前往所罗门群岛。

  

首批所罗门华侨华人平安抵广州
首批所罗门华侨华人平安抵广州

  上图:带队回来的田穗英接受记者采访。据信息时报 左图为王春伟、许英俊(右)回国。据青年报

  连线亲属

  

  骚乱前一天离开所罗门但家人被困

  “我想念两个孩子,希望他们能平安回家。”22日晚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开平市长沙街的余太的家。说话间,余太不时流露出担忧、焦虑和些许的庆幸。余太说,因为怀有身孕,在骚乱前一天,她独自离开所罗门群岛回广东开平娘家探亲。

  18日中午,飞机还没到达广州,余太的爸爸就接到女婿的电话,说所罗门有点乱。

  巨大保险柜未被打开

  余太于2002年随丈夫到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在当地的唐人街开了三间店铺。18日下午,余太的丈夫和家人都已躲到警察局。

  20日,余太得知,她在唐人街的三个店铺被抢走部分财物,但并没有烧毁。丈夫请了十几个当地人,持刀枪保住了一个店铺;另一个“上居下店”的两层楼房,一楼被抢光了,一楼商店里有个整面墙高的巨大保险柜,骚乱者打不开,又搬不动,只好放弃。

  十年艰辛店铺难恢复

  余太告诉记者,当地华人华侨主要分布在唐人街、集中市场和一个叫旁格鲁思(音)的地区。

  余太说,在所罗门居住十年后才能入籍,没有所罗门籍不能开店,因此很多华人辛苦打工十年才有自己的店,一旦毁了,很难恢复。

  损失过千万元胡伯一生积蓄被烧光

  22日晚,当记者走进胡伯在开平市的家时,明显感觉到冷清和伤感,胡姨一说起女儿就落泪。

  胡伯说,女儿胡丽(化名)2000年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后嫁到所罗门。女婿也是开平人,出生在所罗门,继承父业从商。两年前,胡伯的儿子也去了所罗门,帮助姐姐打理商铺。

  19日,胡伯打电话给女儿,才知道在18日下午有几个仓库被抢了,但怕老人担心,没有告诉他们。“女儿当时说,妈妈不要太担心,仓库烧了,还有很多铺头呢。”但一小时后,胡丽打电话来,开口就哭:“妈妈,全烧光了!”

  “两代人一生的积蓄,十多个店铺全没了。”胡伯伤心地说。

  胡伯把家里几乎所有的资金都投到了生意上,“我和老伴日常的生活费都靠女儿和儿子从所罗门寄回来,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很惨啊”,估计损失过千万元。据羊城晚报报道

  从所罗门群岛撤离两名中国公民到达上海

  据新华社电中国公民许英俊和王春伟搭乘东方航空公司的MU566航班,23日晚7时30分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许英俊和王春伟的家人、亲友、同事在浦东机场迎接他们回国。刚刚经历一场劫难,许英俊和王春伟显得疲惫,不愿多说话。当晚他们乘车返回苏州。

  许英俊的父亲说,许英俊是4月8日刚到所罗门的,他是苏州一家木材检验公司的员工,受山东立晨集团的委托前去所罗门检验木材。他去时带了三大箱衣物,原计划要在所罗门工作几个月。但几天后就遭遇劫难,逃离时他仅穿了衬衫和短裤,随身所带的一个装钱的小包被抢劫。他后来随澳大利亚前去所罗门接人的军用飞机一起到了澳大利亚悉尼。在悉尼,中国外交机构安排他们住宿、办理证件等。同是苏州人的王春伟,在所罗门已有两年多,他在一家中餐馆当厨师,此次也遭洗劫。

  现场直击

  昨天下午16时,距离航班预计抵达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前来迎接的相关部门人员、侨胞亲属、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媒体记者云集在出站口,焦急地等待着。“出来了!出来了!”,18点35分,拥挤的人群出现了大面积的骚动,13名侨胞甫一踏出机场,马上受到了明星般待遇。刚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他们显然对此一时不知所措,慌乱地“夺路而逃”,记者们则一路穷追不舍。侨办的工作人员直接把侨胞们带到了机场的餐厅用餐,心有不甘的“老记”们甚至爬到了餐厅屏风的上方。吃完饭,侨胞们手捧鲜花来了张大合照,记者看到,不少侨胞脸上绽放着笑容,眼里却闪烁着激动的泪水……

  父女重逢:眼泪化作欢心的笑容

  “以前每次接女儿都是开开心心的,这次却是躲难回来……”说到这里,从江门开平赶到广州机场接机的胡伯不禁老泪纵横。18时35分,首批归国的所罗门群岛13名华侨一行终于出现在航班接机处,久候的亲人们立刻簇拥在狭小的航班接机处。身材比较瘦弱的胡伯一时间看不到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就更加着急地在人群中踮着脚,左右寻觅。终于,父女、爷孙三代人重逢了,胡伯一手将女儿手中的拖箱行李拿了过来,焦急神情顿时化成了重逢的喜悦。据广州日报

  领队:我们坐着军用飞机逃难

  田穗英是此次回来13人当中的领队。对于如何逃出当时混乱的局面,田穗英说:“当时我跟着澳洲人和部分华人一起逃难,后来遇到了前来救援的澳洲军用飞机,他们让我们一同登上军用飞机,在红十字会的医护人员陪同下,我们就被安全送到了澳大利亚。”据信息时报

  事件回放

  因不满选举结果,数百名示威者18日在所罗门群岛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抗议活动随后转变为骚乱,首都霍尼亚拉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多数华人店铺被抢被烧,并有华人受伤。

  相关链接 2000年海空联合撤侨

  2000年6月5日,所罗门武装政变爆发。鉴于形势危急,中国外交部制定了侨胞撤离方案,并决定由中远公司派船赴所罗门撤侨。13日中远货轮从新西兰抵达所罗门霍尼亚拉港,在两小时内完成撤侨任务。15日夜抵达巴新莫尔兹比港口。

  18日,一架波音777包机飞赴莫尔兹比港并于当天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圆满完成撤侨任务。

  所罗门群岛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的西南部,由900多个岛屿及数十个部族组成。

  该国无军队,全国仅有800名警察。

  全国人口约为52万。当地华人华侨有1000人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