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午不回家孩子咋过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32 贵州都市报

  

中午不回家孩子咋过的(图)

  趴在桌子上睡觉的学生

  中午12点,伴着清脆的铃声响起,宁静的校园顿时沸腾起来。收拾好书包的学生们说笑着,从教室里蜂拥而出。出了校门,学生们或是直接走路回家,或是站在车站等车。

  当放学的喧嚣过后,校园又恢复了平静,大约12点半的时候,三三两两的学生又回到校园。

  师大附中校园里的篮球场上,几个十六七岁的男孩正在打篮球。教学楼里的教室里,大都坐着十来名学生,有的伏在桌上睡觉,有的在看教科书,还有的学生和同学小声聊天。

  “我家太远了,中午就在学校里待着,还可以休息一下,看看书,预习下午要上课的内容。”小曾告诉记者,他正在备战高考,时间很宝贵。因为学校离家很远,所以和父母商量后,小曾决定中午留在学校。同校的小林,则是因为喜欢文学,所以借中午空闲时光,到学校附近的书店看书。

  学校开设午休阅览室

  “同学,你们中午在哪待啊?”中午约一点左右,记者在贵阳七中向一位学生打听。跟着他,记者来到了阅览室。在一间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内,长长的桌子旁,坐满了学生,一位老师在桌椅间来回走动,偌大的房间非常安静。

  贵阳七中教务处副主任廖亦军告诉记者,学生中午留校,最令学校担心的就是他们的人身安全。为此,学校特地安排了5间阅览室供学生中午休息用。

  为加强对中午留校学生的管理,避免他们在学校外面出事,学校采取由家长写申请,班主任签字,通过这两道手续的学生,学校会要求他们在中午放学后到12点半之前,回学校阅览室,向阅览室老师报到。阅览室老师将把他们的名字登记下来,一旦发现有学生未到,阅览室老师会和该学生的班主任联系,询问原因。

  校外“午休园” 管吃管休息

  在贵阳市18中读初中的小玲(化名),则有另外的方式安排她的中午时间。小玲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周围有不少午休园,班上家住得远的同学几乎都住在午休园里。小玲说,午休园是私人在学校附近的家属区里经营的,一般可以住30多个学生,午休园里包午餐,伙食还不错。还有3间休息室,吃完午饭后,可以休息,每个人都有一张自己的床。午休园的阿姨(午休园经营者)是一个30多岁的中年妇女,对学生们很和蔼。

  记者在采访中来到文昌北路口的一家网吧。此时是中午12点10分,网吧收银台前,站着几名穿校服的学生。一个学生拿着手中的纸牌,嘟哝着说:“才一个小时,怎么够啊?”旁边另一个学生对收银员说:“再加一个小时。”记者逗留了一会儿,看到几个学生是一路小跑来到网吧。还不到12点半,网吧满员。在里面转一圈,随处可见穿着校服的学生。有的学生,一面打游戏,一面点烟。

  据一名学生介绍,留校学生中,不乏以留校为借口,来学校附近网吧上网的人,甚至有人玩得不想走,下午就逃课。

  家长:对孩子还是有些担心

  18中学生小玲的母亲董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寄放”在学校周围的午休园里,她很放心。由于家住得太远,如果孩子中午回家,既浪费来回坐车的时间,而且得不到午休,精神不好,可能会影响下午课。在午休园,每个阿姨都很负责,只要放学时间孩子没有到,负责的阿姨都会立即打电话通知家长。

  学生家长宋女士则说,她的孩子从高二开始,中午就留在学校里不回家。宋女士说:“他说在学校待着,省时方便。”尽管这样,宋女士还是有些不放心,“孩子才十六岁,正是贪玩的时候,中午又没人管,谁知道他在学校是在学习,还是跑出去上网?”作者:柴睿 李佳懿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