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石屹:解决房价上涨问题需要建立二手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34 中国新闻网

  

潘石屹:解决房价上涨问题需要建立二手房市场

  潘石屹、郁亮谈“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

  去年博鳌亚洲论坛最热的问题是人民币升值,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许多媒体追问的热点成了:房价为什么上涨这么快?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房地产论坛,由河南建业的胡葆森任论坛主席。既然“房价”是忌讳提的字眼,胡葆森给了我两个选择:一是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一是绿色地产。我之前发言的是首创的刘晓光,他谈的也是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我只能跟着他重复谈。

  谈完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后,我接着说,人得了病不可怕,怕的是小病当大病治,一惊一乍;同样可怕的还有大病当小病治。没病当有病治会造成误诊;但是讳疾忌医,有了病,自己还不敢面对和承认,这种情况常常会耽误病情。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现在有没有问题,我们作为当事人既不能一惊一乍,更不能讳疾忌医。

  在论坛上,主持人最后让我们台上的几位一人说一句话来总结。我乘机表达了一些我对目前房地产的看法——

  “目前房地产业遇到的问题是:房价上涨过快,同时空置率上升也比较快。这对矛盾追其根源,就是二手房市场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尤其是前些年分配的公房上市交易的途径不畅通。要解决这两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把二手房市场建立起来。

  “房地产行业的和谐发展就是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房价上涨过快,就说明在供求关系上出了一些问题,也就是房子的供应量不足。房子的供应量不足,最主要原因就是土地的供应不足,所以土地的供应与市场上房子的需求相平衡非常重要。这种平衡不仅仅是政府出让土地的量和市场上房子的需求量两个数字相等就平衡了,还要考虑到房地产作为不动产,有不动产的性质。所以这种平衡,还要在区域和结构上平衡。在区域上,例如,北京三环内供应了多少土地?四环内供应了多少土地?如果四环内供应的土地少,需求大,价格就会暴涨,这时我们在门头沟、平谷、延庆供应再多的土地也不能解决四环内房价暴涨的问题。另外,房子的品种问题。在这次房价上涨的过程中,涨幅最大的是别墅,因为有规定:独门独院的房子再也不批准建了。这就导致已经批准的别墅成了绝版,这样它的价格自然就会暴涨。其次是住宅,住宅的上涨幅度也比较大。而写字楼和商业用房从成交量和价格上来看,涨幅都很低,价格也非常稳定。

  “不光是实际供应的土地量要和市场的需求相吻合,而且,还要调整好未来土地供应的预期。如果市场上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土地供应会很少,也会成为促使今天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那在市场土地供应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有没有其他调整目前购买房子的需求的办法?首先,银行的按揭政策应该是立竿见影的措施。

  “其次,就是税收。应该适当增加持有物业的税金,例如物业税。而减少流通环节的税金,如营业税、契税、交易费等。这样,才能够使二手房市场尽快建立起来,减少房价上涨的压力,也减少空置率。”

  中国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这是我们大家一起盼望的。但有一些建议我是不赞同的。

  最近,有人说有两种办法可以抑制房价,解决目前房地产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取消商品房的预售制度,一律改成现房销售。我不赞成这种观点。这样做可以减少不少入住时的纠纷,但目前市场上最突出的矛盾是房子的供应量不足,造成房价上涨过快。这种做法会使一两年内市场上供应量大幅度减少,更会引发房子价格的暴涨。另一种观点是社科院的某博士提出来的,干脆取消房地产开发商。这种观点,对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和经济更是有害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石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