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室内空气扫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42 中国环境报

  东华大学 柯文君

  人们希望外界可以有一个干净安全的生存环境,所以对居室外大环境的污染格外重视。但科学研究证明,居室内的空气污染要比室外严重得多,我们同样不可以忽视。

  居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厨房油烟污染。我国城市居民普遍使用的燃料是液化

石油气、煤气等。现在大多数居室的设计都不能有效地避免和消除厨房的油烟污染。传统的厨房除污方法是通过油烟机的抽吸力作用,使污染气流排出室内,以满足室内空气环境质量的要求。但就科学性来说,没有明确的读数显示室内环境已经达到了人体的健康舒适水平,而且一些稀释的有毒污染物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被人体察觉的。所以对于厨房除污和室内送风方面的问题,可以有以下的解决办法:

  厨房除污可以采取局部通风和循环通风并用的方法。在厨房烹饪区里安放一个强力脱排油烟机,并且在油烟机上接一款橡皮管道,这样脱排油烟机的高度就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上下调节,以满足不同的烹饪需求。同时还可以在适当高度的厨房墙壁上,安装一个测试屋内各种污染指数的空气质量感应器,以显示各种污染指数是否超标。一旦有污染指数超过人体健康安全的标准时,感应器就会触动报警装置,增大厨房内新风的送风强度。

  对于室内送风容易发生回流,引风和回风处空气质量差的情况,可以采取在管道内安放单向控制阀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使污染物只是单一地向室外流动。很多家庭把自家的新风引风口放在走廊上,这样不但影响了楼道的空气质量而且容易引起废气的回流,影响空气交换的效率。这时候可以在新风口上铺设一层薄膜。薄膜上还可以再添加一些化学处理试剂和物理吸附物,祛除一些细微的空气污染物,这样进入室内的空气污染物将会更少。当然,这种薄膜有一定的缺陷,就是需要不间断的更换,因为一旦薄膜间隙被污染物堵塞,就很难进行有效的室内通风了。这时候可以安放一个感应器和报警装置,一旦薄膜内侧空气流速低于一定数值,无法进行有效通风换气时,报警装置可以发出报警信号,提醒人们更换或清洗薄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