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循环经济注意每一个细节 国际节能巨头提供节能服务 大工业区进行清洁生产综合示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42 中国环境报

  邓媛雯

  联手国际节能服务巨头进行节能改造、将生物技术应用到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如火如荼……深圳市资源办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已在深圳全面开花结果。今年深圳市仍将以推进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为重点,从广度、深度上继续发展循环经济。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深圳市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节能改造、实现节能降耗,以保障全市电力供需平衡,深圳市已制定了《深圳市重点用能单位限期节能降耗规定》,对全市139户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降耗改造提出了明确要求。世界500强企业、国际三大节能服务企业之一的霍利韦尔公司,以EMC(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为全市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改造提供技术支撑,加速推动了全市节能改造的进程。目前,华为、富士康等重点用能单位纷纷与霍利韦尔签订EMC节能改造协议。

  在扶持节能产业发展方面,深圳市政府除了以节能贴息方式帮扶节能产品、节能技术及项目的发展外,还在示范推广方面,围绕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等课题,由财政安排一定的扶持资金,开展LNG燃气空调、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等技术的推广示范和扶持政策研究。

  据了解,去年深圳市共有15家企业参加清洁生产审核实施项目,目前14家企业已完成现场考察,有13家已全面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其中7家企业在去年底前已完成审核并开始撰写审核报告。同时,深圳市清洁生产共性技术研究也取得重大进展,如将生物酶用于印染前整理的中试已经进行了多次,这项技术可以降低印染废水的排放量30%左右。

  深圳市资源办负责人透露,去年深圳在公布实施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有关再生资源企业三个层次(法人公司、收集储存点和分拣整理场)的注册登记准则,全年共认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17家,减免各种税收2000多万元,并完成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共审核资料2000多份,发放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9.2万元。

  大工业区是深圳市未来10年唯一可供大面积开发的区域,是深圳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带。深圳市资源办表示,今年将在15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产业集聚基地清洁生产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开展区域性清洁生产示范,对各大工业区进行清洁生产综合示范研究,通过实施清洁生产综合示范项目,优化其产业生态,落实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据悉,今年深圳市将对重点用能单位实行限期节能降耗,并抓紧进行第二批14家政府机构及财政支持单位的节能改造工程,加快节能服务体系建设,形成配套完备的技术服务平台和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