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能过剩问题严峻 钢铁电解铝等产品有些已跌破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42 中国环境报

  赵承 刘铮

  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作为“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首季经济增速,10.2%的数据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延续了最近三年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2003年,我国经济增长10%,2004年增长10.1%,2005年增长9.9%。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研究员认为,我国经济仍然处于经济周期的繁荣时期。但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隐患,不容盲目乐观。“现在比较严峻的问题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要解决,”蔡志洲指出,目前投资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而已经形成的产能没有得到很好消化。

  2005年以来,我国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等行业由于前几年过度投资,产品价格大幅回落,有的甚至跌破成本;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亏损企业增加;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增加较多。以钢铁为例,我国钢铁行业产能目前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拟建能力8000万吨,后果是今年前两月,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1.8%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利润却下降了74.6%。

  “中国这样的大国,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在内需均衡发展基础上,只有这样,经济才能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蔡志洲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