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区农民魏泽生15年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记者肖海波

  他是中国千千万万个进城务工农民中的一个。但他不是一个甘于平庸的人,15年的时间里,这个叫魏泽生的安康农民多次受到大家的关注。

  从在建筑工地当小工到拥有几个商铺,农民魏泽生走过一段非比寻常的道路,他成

为众多进城务工农民心中的“偶像”。因为有着巨大的感召力,他担任了安康市汉滨区驻西安流动党支部书记,引导进城务工的乡亲们共同致富。2005年6月,这个流动党支部被西安市新城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魏泽生,这个普普通通的山区农民,通过15年的打工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给农民带来的命运的改变。

  凭着30元起步

  成了山沟的“有钱人”

  年近五十的魏泽生中等身材,像很多山民一样身体壮实。但是他和他们不同,魏泽生应该算是一个善谈的人。当然前提是要谈经商、改革开放以及对儿女的教育这方面的话题。虽然做一个成功商人离不开健谈这个关键因素,然而魏泽生确实与标准的商人很不一样,他很不圆滑。用他自己的说:我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

  这样的话出自一个农民之口足以令记者感到惊讶。魏泽生一再提起自己打工15年这个话题,但是在记者看来,他开商铺的时间也算是打工吗?不过魏泽生回答说,开商铺的时候我依然是以给别人打工的努力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我坚决认为这15年里我始终在打工,是在给自己打工,更是在给社会打工。

  魏泽生的家位于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营盘村,那是一个山高沟深的地方。他告诉记者,他家所在的村民小组最初是远近闻名的穷地方,到了2006年,那里依旧远近闻名,但却是富裕得出名。全组一半以上的家庭跟着他在西安经商,在西安市区买房置业的不在少数,在村子里盖的房子都是数百平方米的那种,内外装修的程度就在西安市区也不算低。魏泽生说,改革开放真是改变了很多,而对于农民来说,则是提供了一个可以改变命运的机遇。

  他清楚地记得当初离开家乡去西安打工的场面。“30元钱。我只有30元钱,这其中还包括借的一部分。为了省钱,我扒出山的货车去西安打工。”魏泽生最初到西安后在建筑工地上干活。他扛过水泥包,干过很多出力气的活。略有积攒,便开始蹬三轮车给人拉货。在拉货过程中他认真观察、琢磨人家如何做小生意,怎么“练摊”,进货渠道怎么联系等等一系列的事情。随后,他果断地自己在康复路上摆起了地摊。他的吃苦耐劳、诚实讲信用、脑子灵活很快就派上用场。在1991年结束的时候,魏泽生身边可以支配的钱已经有6000元。怀揣30元出山能赚到6000元钱,这在山区农民眼里简直是奇迹。魏泽生笑着说,那时我就算是山沟里的“有钱人”了。

  月纳税费180万元

  安康农民不简单

  春节探亲时,他在村党支部会上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向乡亲们如实讲述。春节之后,近20个青壮年跟着他走出贫困的山沟,来到西安康复路市场学着做生意。魏泽生说,当时我买了多张西安地图回去,把康复路的位置指给乡亲们看,让他们熟悉自己要去奋斗的地方,做生意不熟悉地方那是不行的。魏泽生和他带出来的乡亲们开始都是小打小闹,摆张钢丝床、赊点小商品,在创业的路上艰难行进。

  摆了多年地摊之后,魏泽生终于有了进店经营的机会。他说,那时康复路市场开始第一次改造、升级。市场管理所的领导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我们这些外来农民经营户,他们给了我们发展的机会。直到现在我还一直记着这一点。其实,要不是市场管理所的人多年来的帮扶,哪里会有我们这些农民经营户的今天。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不给我们机会,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这样做过。今天能够在西安买房置业,我们深深地感谢康复路市场所、感谢新城区市场中心、感谢西安、感谢党的政策。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目前从安康来西安做生意的农民约有千户左右,总人数接近万人。康复路市场管理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他们调查,在新城区经商的安康农民主要经营鞋业,他们的经营份额已经占到新城区市场的三分之一,每个月可以缴纳税费约180万元。可以说,这些来自安康山区的农民为西安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更可贵的是他们为西安创造了新的价值,也为西安增加了就业的机会。

  然而很多来自安康的经营户之所以走上这条路,是因为受到魏泽生的鼓舞。很多人都承认,是魏泽生开创了一条通向梦想与希望的路。

  热心济贫帮困

  魏泽生实在是好人

  新城区市场管理中心、康复路市场管理所决定推荐魏泽生为区农民工劳模。负责给魏泽生写申报材料的工作人员高五星说,通过调查研究,我发现自己都被魏泽生感动了,他实在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好干部。我在康复路市场干了多年,但是像魏泽生这样的人很少见过,他的事情很多人记在心里。

  高五星告诉记者,他了解到魏泽生多年以来一直坚持资助家乡的五保户,钱数不多,但是从来不中断。要知道魏泽生做生意可不是从来就很顺的,这就是说他在自己不顺利的时候也不会忘记帮助家乡那些需要他帮助的人。

  2002年7月,陕南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魏泽生从电视、广播上得知这一消息后,以流动党支部书记的身份组织发动安康籍商户向家乡捐款捐物,几天工夫募捐到近3万元的财物,并以“安康汉滨区驻西安流动人口”的名义送往安康市民政局。当这些财物分到灾民手中时,魏泽生已经累倒了。

  2004年,同乡赵青林在南二环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赵青林生命垂危。他的家中当时生活还是比较困难,一时间拿不出钱来。赵青林一家从医院得到的消息是:要救命,必须筹措到钱,不然……数九寒天,赵青林的母亲万般无奈,在事发5小时后找到了魏泽生。魏泽生立刻把这一消息通知附近的商户,用半个小时募捐到5300元,然后交给赵青林的母亲。赵青林得救了,事后他给别人说,是老魏救了我一命。

  2005年,《西安晚报》刊登安康民工李红涛舍己救火被烧伤,但厂家却不知去向,获救人也无钱给他医治的消息后,魏泽生迅速去了解情况。当他得知,李红涛年仅18岁,由于高度烧伤,生命危在旦夕。他走东串西动员安康商户伸出援助之手,忙了两天筹集到捐款1.1万元,送给了其家人。

  不计个人得失“闲事主任”乐管“闲事”

  随着安康农民来西安经商人员的增多,安康市汉滨区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区计生局、劳动保障局为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维护农民工利益,在西安成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流动人口党支部。魏泽生当选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常务理事。

  这些工作没有任何报酬,但是魏泽生积极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经商中仍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流动人口管理和计生工作中,他配合康复路市场管理所,建立流动人口原籍地、经营地、现居住地“三方互动”管理机制,使流动人口管理进入规范化渠道。康复路市场搞生殖健康教育和法律咨询教育,他总是克服困难积极参加,从不叫苦叫累,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因此,他还被新城区计生协会评为“青春健康国际项目”先进个人。

  魏泽生因此很有威望,来西安经商的乡亲们有困难找他,有矛盾也找他。但是对他来说,没人找的事情他也要去管,虽然有时很危险。因此,有人叫他“闲事主任”。

  同乡李某与张某合股做生意,在合作期间两人因手续不清发生纠纷。因为这笔经济纠纷涉及金额超过20万元,两人矛盾激化,两人的家人互不相让,最后动起了刀子。围观的人围了几层,但是没有一人敢上前去制止。魏泽生知道后立即赶到现场,冲进去大喝:大家有话好好说,现在是法制社会,谁把谁伤了都不得安宁,你们想想后果没有?这些话很快让现场的气氛缓和下来,双方放下了刀子。魏泽生把李、张两人叫到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工作进行调解,最后两人终于和好。在魏泽生的主持下,两人圆满解决了这笔20多万元的经济纠纷。事后,两家人都上门感谢老魏:是你救了我们两个家庭,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提高自己素质

  15年改变命运

  魏泽生事业有成,已经买了期房。但是他最觉得满足的不是别的,而是他的一双儿女都上了大学。他说自己从没有想过让儿女继续做生意,赚钱不是目的,他希望让儿女走上一条完全不同于父辈的道路。

  魏泽生的女儿是在西安上初中和高中,他不惜支付了数万元的借读费。女儿考上重点高中后,在他去交昂贵的借读费时,也曾经有过犹豫。但是旁边立刻有个人告诉他,如果肯把指标相让,立即送他8000元。魏泽生一听这话决定要让孩子上学。他说,让孩子上学了,她将来不会再像我这样心里受煎熬,她有可能走上一条全新的道路。魏泽生的女儿上完高中,直接在西安参加高考,最后考上了东北一所大学。他的儿子在西安上完初中和高中后,因为学习成绩不是很出色,最后回到安康参加高考,也考上了大学。

  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魏泽生付出了很多。和他一起来经商的很多人早就买了房,有人还买了车。但是魏泽生买的期房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住上,他说我不后悔为了孩子上学耽误了做生意。我们出来打工为了什么呢?不就是为了给自己闯出一条新路吗?让孩子都上大学也是一种成功。

  在2003年的时候,魏泽生为了提高自己的素质,申请旁听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第10届3次会议。他没有想到,申请旁听被批准了。在听会期间,省上有关领导得知魏泽生是来自陕南的务工人员后,对其予以高度赞扬和鼓励。魏泽生说,作为一个普通农民,我深知创业之路不容易,但是作为一个普通农民,我更感受到了一种变化: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