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司机公交车上徒手擒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0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朱蕾通讯员少峰桂妹)昨日早上7时许,一汽巴士司机谢文杰搭乘808路公交车上班途中,见到两名歹徒持刀抢劫一名男乘客财物。谢司机与当班司机合力勇追歹徒,并抓获其中一人,为事主夺回了被抢手机和3000多元财物。两司机勇敢的行为受到同和派出所和事主的称赞。

  事主眼神求援无人相助

  昨日清晨7时10分,一汽巴士司机谢文杰在白云区钟落潭公交站乘坐808路车准备回公司上班。当时车上乘客不多,只有20多人。

  当808路车行驶过金盘岭,到达华凌厂的路口时,两名年约30岁外地人模样的男青年突然对车上的一名男乘客进行抢劫。两男子逼迫男乘客交出手机后,还强行抢夺乘客手里的提包。

  迫于对方是两人,男乘客不敢与其对峙,只好用眼神向身边乘客“求救”。遗憾的是,周围人不是把眼光转向窗外,就是低头假装没看见,没有一人上前制止或帮忙。

  这时,谢文杰司机站起来大喝一声“不准抢”,随后与其中一歹徒展开搏斗。当班司机见状,立即将车靠边停好,与谢文杰并肩作战。一名猖狂的歹徒突然抽出一把10多厘米长的尖刀,恐吓两司机“不要多管闲事”。

  两司机没有被歹徒嚣张的气焰吓倒,反而更加大声呵斥。歹徒见势不妙,一边用刀继续威吓,一边仓惶退到车门口溜下了车。两司机快步追下车,随手捡起路边的石头对歹徒穷追不舍。没跑出几步,歹徒就被闻讯赶来的几名保安人员截住。在众人的合力围堵下,一名歹徒被擒获,随后被押送到附近的同和派出所处理。整个擒贼过程不超过20分钟。

  受访市民大多求“自保”

  “大家都不理,司机却不能不理。当时车上有20多名乘客,居然没有一人帮忙,这种情形很令人心寒。平时自己开车时不会感受如此深刻,但这次真的很看不过眼。”谢文杰司机说。

  “坐公交车遇到小偷不出奇,但遇到见义勇为的人就奇了。”记者昨日在街头随机访问了几名市民,多数人都认为在公交车上见义勇为不是“明智之举”。市民李先生说,一般情况公交车上的犯罪分子都是团伙作案,普通市民根本就不是对手,所以只能求“自保”。也有市民表示,自己“有心无力”,想出手帮忙,但因周围人都不响应只好作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