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看点扣人心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大看点扣人心弦(图)

  本次比赛是考验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关键之战。(本报资料图片)

  

五大看点扣人心弦(图)

  本届世乒赛很可能是老瓦的告别赛。(本报资料图片)

  牵动国人心的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将于24日在德国不来梅拉开战幕,以卫冕为目标的中国男队和中国女队毫无异议地成为本次比赛的夺冠“大热”,除了中国队外,久休复出的瓦尔德内尔、“出尔反尔”的韩国男队和誓要在本土夺冠的德国男队都将在本次世乒赛上施展浑身解数,此外,我们还可以从本次赛事看到乒乓球在欧洲的生存状况。

  ■特派记者杨敏本报不来梅4月23日电

  1中国男队能否击退欧洲列强

  中国男队在欧洲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取得的成绩一直不如在亚洲出色,这支先后14次捧起斯韦思林杯的乒坛王者之师在1989年的德国世乒赛和1993年的瑞典世乒赛上都丢掉了男团冠军。不仅团体赛,就连在单项锦标赛上,中国男队的运气也不佳,2003年,刘国梁首度以中国男队主帅的身份带队出征世乒赛,但队伍就在巴黎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2005年,德国人波尔在比利时的男子世界杯上连克中国男队三大主力王励勤、马琳和王皓,捧起了男单冠军奖杯;还有在让人揪心的2004年奥运会上,王皓在雅典把男单冠军拱手“让”给了韩国队的柳承敏。

  今年的世乒赛在德国不来梅举行,这个位于德国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与北京的时差为6个小时,对中国男队来说,这是在夺冠路上必须越过的一道“坎”,反观东道主德国男队以及丹麦男队、瑞典男队、奥地利男队等欧洲列强则占有天时与地利。

  与中国男队一样,德国男队也把参赛目标定为夺取斯韦思林杯,在两年前的多哈世乒赛上屈居亚军的德国队当然不会放过这次在“家门口”冲击冠军的绝佳机会,德国男队主帅普罗斯赛前雄心勃勃地宣称:“拥有主场之利的德国男队唯一的目标就是夺冠!”德国队牛气冲天,因为他们手上拥有对中国男队构成绝对威胁的“王牌”———波尔。自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波尔的状态稳步上升,去年夺取世界杯男单冠军是他运动生涯中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今年他在欧洲的联赛中更是创造了惊人的13连胜纪录,就连国际乒联在世乒赛前夕也以《波尔可匹敌中国男队》为题撰写了一篇解读德国男队夺冠前景的文章。不过,除了波尔外,德国男队拿得出手的队员还有最近两年在双打项目上成绩冒尖的许斯,还有老将罗斯科普夫、斯内格尔和科内斯。德国男队能否成功撼动中国男队的“王朝”,最主要还是看波尔的状态和临场发挥。在大半个月的集训结束后,波尔表示,自己在日本举行的两站公开赛中连续作战18场后尽管确实感到疲惫,但是,他目前已经完全恢复,并做好了在决赛中与中国男队一拼到底的心理准备。

  除了德国男队外,中国男队在小组赛中便要与欧洲的两支新老劲旅争夺出线席位,丹麦男队去年夺得了欧锦赛男团冠军,头号男单梅兹更在去年的上海世乒赛上大放异彩;而江河日下的老牌劲旅瑞典队本已经不起“推敲”,岂料“游击队长”瓦尔德内尔突然决定参赛,这给小组赛增添了一分悬念。

  2“新帅”施之皓 能否“开门红”

  自去年正式接掌中国女队以来,施之皓带队参加过最大的赛事也只是在广州举行的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赛,不来梅世乒赛是他以女队主教练的身份第一次率队到外国参加的世界大赛。此前曾15次捧起考比伦杯的中国女队要卫冕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悬念,我们关注的是施之皓如何在比赛中调配他手下的5颗“棋子”以及在锦州热身赛中状态不佳的张怡宁和郭跃能否如施之皓所愿,在正式的大赛上体现“见谁灭谁”的本色。

  中国女队在本届世乒赛上依然有着其他队伍无法比拟的优势,中国香港女队拥有帖雅娜,日本女队有“瓷娃娃”福原爱坐镇,克罗地亚队有鲍罗斯,韩国女队有金景娥,但即使由以上各队的精英组成的联队也很有可能不是中国女队的对手,更何况上述强手如今分散到各自的代表队作赛?

  在中国女队出征世乒赛前进行的热身赛中,由张怡宁、王楠和郭跃组成的世乒赛主力阵容竟无缘决赛,这多少让人担心以上3名主力的状态,施之皓相信,有数次世界大赛经验的张怡宁和王楠有能力调整出最佳状态,他不放心的是郭跃、郭焱和李晓霞这3名年轻队员能否顶住压力,在大赛中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在开赛前一周,中国队先前往奥地利与奥地利国家队共同备战,与大家进行练习的正是欧锦赛女单冠军刘佳和在十运会上一鸣惊人的李嫱冰。期间,郭跃的颈椎出现了疼痛症状,幸好医生认为她并无大碍。

  世乒赛团体赛在讲求参赛队员的配合和默契同时,更讲求教练组调兵遣将和临场指挥作战的能力,施之皓此前并没有经受过如此大的考验,这次比赛正好可以验证他的眼光和魄力,也可以让他观察郭跃、郭焱和李晓霞等年轻队员能否担起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队如果在本届世乒赛上夺得冠军的话,那么王楠所获得的世界冠军的总数将比邓亚萍多。

  3狂热欧洲人能否“玩转”乒乓球

  本次世乒赛吸引了来自146个国家和地区共800多名选手参赛,据组委会透露,目前已经卖出了接近5万张门票(预计6.3万张),本次比赛更吸引了超过4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前来报道。

  不来梅并不是第一次举办乒乓球赛事,过去两年的德国公开赛都在这个简称为AWD的体育馆内进行,不过,这次比赛的规模更大、比赛档次更高。据国际乒联官方网站透露,组委会甚至计划在开幕当天用42张乒乓球台摆出一个环形,德国乒协将安排42名选手站在内圈,球迷可以在外圈挑战这些选手。据粗略估计,这个环节起码需要250人,由于2000年不来梅欧锦赛把类似的活动持续了61分钟,所以不来梅人希望把原有纪录再延长一分钟。

  因为世乒赛,不来梅正在沸腾着,这个城市的街头出现了不少与乒乓球有关的人物,市民茶余饭后的话题也围绕着乒乓球,市区内的酒店甚至全都宣布,4月24日~5月1日的房间已经全部“爆满”,德国人声称门票销售情况良好一事是否属实等到开赛后就自有分晓。作为中国国球的乒乓球到了欧洲后会否“水土不服”或者是否早已晋升为“本土姜”,这些都将能在这次比赛中找到答案。

  4老瓦突然复出能否再写辉煌

  在沉寂了一年多后,瓦尔德内尔在不来梅世乒赛开赛前两周突然宣 布参赛,从国际乒联官方网站上各队参赛人员的报名日期显示,卡尔松等其他 队员都是在今年2月就已经报名了,而老瓦的报名日期则是本月12日。指望老瓦协助瑞典男队冲击冠军确实有点不切实 际,但是他的出现的确能令本届世乒赛增色不少,不知道多次扬言要隐退的他这次是否真的要上演“绝唱”。

  在去年上海世乒赛上战绩平平 的老瓦曾扬言今后最多只会参加一些俱乐部的比赛,绝不染指国际大赛,不过,在今年3月夺得瑞典的全国冠军和在德国的乒超联赛中取得了彪炳的战绩后,老瓦又开始坐不住了,这位“游击队长”给自己的复出找到了一个绝佳的理由,他表示,缺少了他的瑞典男队的成绩一落千丈,甚至有点惨不忍睹,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作为老将的他需要在这个关键时刻站出来,带领伦德奎斯特等小将继续前行。

  老瓦的参赛决定甚至惊动了瑞典首相佩尔松,据说他亲自致电瑞典乒协询问此事。老瓦的回归让原来出线形势明朗的A组顿起风雨,除了实力明显比其他队伍优胜的中国男队外,丹麦男队和瑞典男队将为第二个出线名额斗个你死我活。拥有梅兹的丹麦队占据一定的优势,可是,老瓦的“搅局”增大了瑞典男队的赢面,40岁的老瓦已经协助瑞典男队夺得过4次世乒赛的团体冠军,他拥有着无比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比后辈更轻松的心态,瑞典男队尽管单凭老瓦一人之力难以重现昔日的辉煌,但别忘了他曾经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雅典奥运把马琳“绊倒”了。

  我们暂且相信老瓦在宣布重回国际赛场的同时肯定不会参加明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么这次不来梅世乒赛将成为他真正的“告别演出”。

  5强大韩国男队能否如愿夺冠

  为了争取在本届世乒赛上捧起斯韦思林杯,亚洲劲旅韩国男队可谓费煞苦心,他们不惜违反与德国男队共同备战的协议而突然转投法国男队的大本营,这种恶劣的做法是否真的能令韩国男队在不来梅称王目前还是未知之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韩国人已经在国际乒坛上背负了“出尔反尔”和“背信弃义”的恶名。

  韩国男队这次的参赛阵容确实非常齐整,除了雅典奥运冠军柳承敏外,还有去年上海世乒赛季军吴尚垠、2003年巴黎世乒赛亚军朱世爀、去年曾击败过马琳的新星李廷佑和后起之秀林载贤。参赛队员实力平均不仅令主帅金泽洙在排兵布阵上更灵活,而且也促使韩国队赛前大放厥词,称“拿了第二就等于失败”。

  韩国男队与德国男队从去年开始强强联合,这两支亚洲和欧洲劲旅如果合作无间的话,说不准还真的能够在某些比赛中对中国男队构成威胁,不过,在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韩国男队最后选择了“背信弃义”。就在世乒赛开赛前一个多月,韩国男队单方面宣布中止韩德两队合作的协议,而且没给德国队任何合理的解释,据了解,韩国男队觉得,与本来就拥有主场之利的德国男队合作等于提前亮出自己的底牌,到了真正在比赛中短兵相接的时候,韩国队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另外,双方共同备战可能包括对抗训练的内容,如果德国人在占尽天时地利之余还提前熟知韩国男队各主力队员的打法的话,这无疑把夺冠的机会让给对方,因此,韩国男队绝对不愿意做亏本的买卖。

  在中国队于本月16日飞赴奥地利作最后备战的时候,韩国男队已提前取道巴黎,与法国男队一起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与中国队的用意相似,同样来自亚洲的韩国男队想要尽快适应时差,这更有利于参赛队员调整出最佳状态。此外,韩国男队对本次世乒赛的备战采取了保密政策,严禁外泄任何训练细节,虽然如此,消息灵通的中国男队还是获得了一些内幕:韩国男队不仅在训练中配备了与中国队同样的胶皮,还专门针对中国男队主力队员的打法特点找来了多名陪练员。

  对于韩国男队机关算尽、不惜一切地要夺走男团冠军的表现,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反应平静,虽然他对柳承敏、李廷佑等队员作出了肯定的评价,但他也再次坚定了中国男队蝉联冠军的信念,并认为韩国男队高调的表现正好激励了中国男队要更加拼搏,“对手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赛前动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