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容环境卫生大家谈]营造公共建筑全新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11 大华网

  □胡炫炫

  城市公共建筑景观不仅是构筑一个城市外在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城市品位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目前,我市的一些公共建筑景观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为此,笔者认为:

  城市公共建筑景观的设计与城市文化氛围的营造是分不开的。曾几何时,汕头作为南国海滨,不但培养了潮汕人创造、开拓和冒险精神,更使潮汕人拥有自己完整、成熟、实用的方言。潮汕地区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将潮汕文化艺术形式运用到城市公共建筑景观设计中,使潮汕文化特征能在公共建筑景观上具体体现。

  社会不断进步,物质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也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城市公共建筑景观的设计就应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不仅应具有观赏功能,更应拥有使用功能。现代城市利用公共空间进行综合设计,创造性地使自然生态与人们相互协调,整体地营造供人们休息、交流、娱乐并具有艺术观赏性、能够共同利用的开放性场所;加上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和新的文化形式,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的设计方法,对传统建筑景观加以改造,创造出超越色彩、质感、空间等的艺术效果,从而为人们营造出意境全新的景观环境。

  好的城市公共建筑景观设计,不仅能对人们身心健康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更对改善环境和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期待汕头拥有更多、更好的城市公共建筑景观,期待着人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好。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