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在沙特协商会议发表重要演讲(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12 乌鲁木齐晚报

  

胡锦涛在沙特协商会议发表重要演讲(2)

  4月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利雅得会见沙特王储兼副首相苏尔坦。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和谐,强调和谐,促进和谐。建设一

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立和谐世界,需要国际社会每一个成员携手努力。

  ——建立和谐世界,必须致力于实现各国和谐共处。各国应该恪守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和维护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该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保障各国参与国际事务的平等权利;应该鼓励和支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协商和谈判解决争端和冲突,反对任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建立和谐世界,必须致力于实现全球经济和谐发展。各国应该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努力缓解发展不平衡问题,消除贫困;应该积极推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共同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维护经济安全;应该以相互开放取代彼此封闭,努力建立开放、公平、规范的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使所有国家都从中受益。

  ——建立和谐世界,必须致力于实现不同文明和谐进步。各国应该维护世界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坚持平等对话和交流,倡导开放和兼容并蓄的文明观,使不同文明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应该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差异,不能以此为借口对别国内政说三道四,更不能把世界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归因于哪一种文明、哪一个民族或哪一种宗教;应该努力使世界上所有文明、所有民族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朋友们!

  中东是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地区。没有中东的稳定和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一个和谐的中东符合本地区各国和各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也是世界的共同期盼。

  冷战结束以来,中东地区形势总体上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但也面临着各种矛盾和挑战。一些热点问题长期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决,新的矛盾和冲突不断出现,威胁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本地区的发展潜力远远没有释放出来。

  要实现建设一个和谐的中东的目标,需要继续进行长期艰辛的努力。

  第一,努力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历史经验一再昭示我们:战争和武力从来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冲突,应该继续加强对话、平等协商,坚持通过政治手段公正合理地处理冲突、弥合分歧。这是唯一可行的现实途径。

  第二,大力倡导相互尊重。中东地区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探索发展道路的努力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本地区的不同文明应该以平和、包容的心态看待彼此的差异。差异不应该成为本地区冲突和矛盾的根源,而应该成为本地区相互借鉴和融合的动力。

  第三,积极鼓励发展合作。发展是维护和平、实现稳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没有持续发展,难享长久和平。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发展应该通过互利合作来实现。广泛的区域及全球经济合作,有利于促进各国共同繁荣,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有利于促进实现地区和世界的持久和平。

  第

作者: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