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心理热线]女儿被男生“狂追” 母亲不知所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41 大华网

  □案例:

  小雯妈妈来电:我的女儿小雯今年读初三,但她总是无心向学,时常精神恍惚。有时背着书包出门了,但老师却打电话说她并没有到学校上课。以前小雯是个乖巧听话的好孩子,我觉得她现在这个样子是她读初一时发生的一些事情造成的。那时,她有一个很要好的女同学,她常常到她家玩,女同学有个比她们高一年级的哥哥。不知怎的,女同学的哥哥渐

渐对小雯产生了好感,后来还常常写情书给小雯,如今小雯已经收到了厚厚的一叠情书,突如其来的追求让她不知所措。后来,女同学的哥哥离开了学校,但还是时常回来找她,她为此很烦恼,之后整个人也变得不太爱说话,而且精神恍惚。我的孩子到底怎么了?我们做父母的真不知怎样才能帮到她!

  □案例分析:

  重新评价孩子的情感体验

  由于种种原因,现代的孩子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成熟得越来越早,中学生“早恋”的话题也越来越受社会的关注。“其实‘早恋’这个词并不科学,它是一种观念的建构,没有办法说清楚什么时期才是“早恋”,究竟多早才算早 ”汕头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的纪汉平主任认为,家长和老师都应重新评价对孩子的前期印象,孩子在青春期已不像孩童时代那样单纯如一张白纸,现在要重新、提早定位。

  纪主任建议小雯的妈妈首先要弄明白女儿内心的真正想法,在爱慕者强大的“示爱”攻势中,女儿究竟持何种态度。如果小雯非常厌恶对方,小雯的妈妈一方面可以帮助她调整好心态,一方面想办法与男生的家长或直接找这名男生谈谈,彻底弄清事情的前因后果,找到导致小雯心神不宁的症结所在。另外,如果小雯也对对方有所好感,而只是因为一时不知如何处理这段突如其来的“感情”而感到烦恼,那么作为父母先不要忙着制止,而应抱着“欣赏”的态度,心平气和地慢慢走进小雯的内心。

  纪主任认为,初中生“早恋”更像是一种自我认同,是种“挣脱自恋(喜欢不同性格的人)”或“寻找自恋(喜欢相同性格的人)”的心理游戏,它把同性接触的依恋经验转移到异性接触中,“只恋不爱”。父母不要想当然的把成人的恋爱与孩子的“早恋”划等号,父母要不断的淡化孩子早恋中“爱”的意味,增加友谊或情谊的味道。

  给孩子讲讲自己的“早恋”

  想让孩子自愿与长辈谈“早恋”的事,或者是一些关于情感成长的事,很多时候显得并不太容易。因此,父母觉察出孩子因青春期引发对异性的好感,这并不是坏事。“要知道,父母们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也许也是从这个年龄开始关注异性!”纪主任建议家长们可以试着将自己过去的相关经历以说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们,以深入浅出的谈话给正处‘迷惘’的孩子正确引导。比如,当妈妈和女儿交谈时,可以告诉她:“我在十五岁的时侯,曾经也喜欢过一个男生……但逐渐懂事后,我毅然放弃了这段不成熟的‘感情’!”让孩子对情感发展形成前期预警的能力,“早恋”的冲动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渐渐淡化。

  纪主任强调,家长们应注意不要将孩子的情绪活动和情感活动与他们的学习活动对立起来了,认为孩子只要有任何学习以外的思想或者爱好,都是影响学习的。事实上,尽管学习对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来说是重要的生活内容,但不是全部,孩子要成长,需要发展的技能很多。无论是行为上的技能、知识上的技能,还是情绪体验方面的技能,都需要全面地发展。此外,纪主任还提醒家长,要与学校配合,切实掌握孩子每天的行踪,注意孩子的安全,用爱心唤回孩子“飘忽不定”的心。

  □主持人点评:

  让“贴心小棉袄”发挥作用

  当家中有女“初长成”的时候,父母们在感到无比欣慰的同时,也会感受到不少“青春的烦恼”。不过,都说“女儿是母亲的贴心小棉袄”,母女间有什么隔阂是不可融化的呢?

  遇到了孩子“青春的烦恼”,母亲可不能先乱了阵脚,而应该想想如何充分发挥出女儿“贴心小棉袄”的作用。与女儿推心置腹,在平等的基础上亲密无间地交流各自的“情感经验”,从而引导孩子顺利走出青春困惑期,这不失为一个妙招!

  本期主持人邓丹丹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