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调控房价,何处“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00 光明网
高向阳

  建设部住宅产业司司长沈建忠日前表示,当前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结构性矛盾的影响并不明显,对于部分热点城市将动用行政手段予以调节。但到底采取何种行政手段进行调控,沈建忠并未透漏。(新华网4月12日)

  房价天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住宅建设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沈建忠的这种表态又让人们对房价的回落多少看到了一点希望。

  《共鸣》杂志曾连续4年推出《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从2002年第一版《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到2004年,中国房地产业已连续3年蝉联《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首。到2005年,作为暴利行业“霸主”中国房地产业才后退到了第5位,可房地产业仍然是中国屈指可数的暴利行业之一。那么,房地产业的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呢?2005年11月底,《南国都市报》刊登文章指出,福州市物价局公布房价成本清单显示:福州市市区商品房平均开发成本约为每平方米2160元,社会平均利润约为每平方米1400元,地价、建安成本、配套设施费用分别只占房价的20%、25%和14%左右,而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利润则占到房价的41%左右。开发商的利润率平均约为50%,最低的约为20%,最高的超过90%。其中利润率超过50%的楼盘有10个。一位研究房地产人士向《南国都市报》透露,目前的房地产业,暴利之惊人,已经达到难以想象的程度。南京有一家开发商,开发了银城东苑这个搂盘,当初拿地的土地价格为500元一个平方,建筑成本为1200元一个平方,加上税收、广告,成本价不超过2000元,却卖5500到7000元一个平方,按6000元的均价计算,每平方赚4000元,暴利达到200%。由此不难看出,房价过高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对开发商监管不力,使得他们利欲熏心,赚了黑心钱。

  用行政手段调节楼市价格,固然可以从多方面入手,但是,如果不首先从开发商的暴利行为开刀,最终就抓不住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肯定效果不会明显。不信,就走着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