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厦门5城房价相对于竞争力最不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28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我国“大中城市房地产多数不健康”。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厦门5城市房价相对于竞争力最不协调。

  房价的高低,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经济水平和竞争实力。但以上这些城市高企的房价,为何又让它们戴上了“竞争力不协调”的帽子呢?

  房价上升太快,并不是行业发展之福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郁亮表示,房价上升太快,并不是行业发展之福,我们希望行业有更稳定的发展空间。只有营造整个社会和行业的发展创造和谐的环境,房地产行业才会有更多的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尽管房价涨幅在回落,但是仍然在高位上涨,中国房地产发展不平衡。”

  房价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城市竞争力的发挥

  著名城市竞争力专家倪鹏飞博士称,房地产市场情况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价应和城市竞争力协调,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竞争力的发挥。

  倪鹏飞进一步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楼市是一个城市经济的“晴雨表”,“如果一个城市竞争力高,它的房价有可能高;它的竞争力低,房价则低;但如果一个城市的房价过高,可能会削弱它的竞争力,过低也不利于竞争力的提升”。

  房地产行业的关联度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特别是地方政府通过收取土地出让金、建筑安装税等能够获得极大收益,因而房地产业在地方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有人担心,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中,如果地方政府不能明确自己的职能定位,一味追求地方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就会打折扣。

  香港大学教授郎咸平举例说,作为金融、物流和高科技中心,上海的高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其发展的瓶颈。只有房价与当地居民收入相匹配,经济才能健康发展,也才有可能为房地产商创造一个中长期发展的信心。

  低房价同样有助于提高城市的竞争力

  业内专家认为,其实换一个角度,低房价同样有助于提高城市的竞争力。

  其一,低房价有利于人才引进。全球化时代,人才的竞争越来越能决定城市的长远竞争力。对创业期的年轻人来说,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是就业后的首要生活目标。各地政府如能建立人才房储备制度,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将价格较低的一些空置房预订下来,政府拿出足够补贴,以租售两种方式提供给急需住房的人才,如此既引进了急需的人才,又盘活了闲置的商品房。

  其二,低房价有利于招商引资。吸引人才更多的靠事业,因此招商的顺利与否不仅决定了城市经济的发展,还决定了引进人才的保有率。商务成本是企业投资考虑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房价低的地区招商时可大打低房价牌。政府也可以建立招商房储备制度,将成批补贴房提供给引进的企业,补贴资金可来自企业所得税返还。

  其三,低房价有利于第三产业的发展。房价保持相对较低水平,在大量企业和人流进入的带动下,将让小商业、餐饮业、娱乐业等在较低成本下得到快速发展。研究表明,同样产值的第三产业吸收的就业人口远高于第二产业,就业率的上升毫无疑问将显著提升城市竞争力。 (记者王英诚董素玉李嘉)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