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巴彦县民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栾忠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过去,我们民主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五方六月穿棉袄,天上下雨屋里掏;姑娘大了往外跑,本村小伙捞不着。如今,村民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均年收入突破4000元,这都多亏了有栾忠臣这样的好书记啊!”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村民念叨最多的话。

  栾忠臣是土生土长的民主村人,当过兵,扛过麻袋,做过生猪生意,包过工程,2001年家里的固定资产就达到四五百万元。2001年秋,在外地施工的栾忠臣接到镇党委书记代表民主村1207户村民打给他的电话,在他缺席的情况下,被全村满票推选为村委会主任,镇党委也作出了派他回民主村任党支部书记的决定。

  栾忠臣回忆:“我当时真有些犹豫,但是乡亲们把希望放在了我身上,就冲着父老乡亲的这份情,我一定回去。”

  一上任,他就背上了550万元的村集体债务。当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900元,80%%的人家生活在贫困线。可他没有被困难吓倒,他的承诺让全村人看到了希望:“我回来当村官,就图让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贯穿全村九曲十八湾的“漂河”困扰了几代民主村人。栾忠臣带着村屯干部从30公里以外采石1000多车,率领大家在“漂河”上建起了13座桥和30多个道涵,感动得全村人自发送水送饭到工地。

  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村里投资建起了万头生猪养殖小区、万米黄牛示范小区,村民收入逐年大幅增加。村民张春福小女儿得了白血病,栾忠臣给了1000元;张凤歧生活困难,他给买了30只羊;唐配奇孩子上大学,他赞助1万元;他家的微型车成了全村的“120”,谁家有个急事儿,说一声就出车。几年来,他自掏腰包花在帮贫助困上的钱有20多万元。

  采访结束时,栾忠臣向记者勾画着民主村未来的美好蓝图:到2010年,实现生产机械化,生活电气化,道路水泥化,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跨入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小康村行列。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