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左姚右麦:姚核心还是麦核心只是火箭的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52 红网

  姚核心还是麦核心?之前让火箭迷们争得脸红耳赤的问题由于本赛季姚麦两人的交替受伤,同在一起打球的场次只有整个赛季的三分之一,已逐渐被淡忘,从火箭本赛季的情况来看这已经不再是成为问题的问题了。姚麦同在21胜10负,胜率67.7%;无姚无麦1胜8负,胜率11.1%;只有姚或只有麦12胜30负,胜率28.6%,其中有姚无麦6胜20负,胜率23.1%,有麦无姚6胜10负,37.5%。很显然现在的火箭就是姚麦两个人的球队,姚麦联手时就是一支劲旅,胜率上西部只有马刺和小牛可以匹敌;而只有姚或只有麦时,火箭就是西部垫底的不折不扣

的烂队;姚麦都不在时,根本就不是一支NBA的球队,也许打CBA还凑合。用现在流行的话说这是一支典型的“双核”球队,离了谁都玩不转,因而谁是核心完全是个伪命题。

  当然从一个真命题变成伪命题是有一个过程的,并非自然而然转变的。火箭当年挑中姚明,换来麦迪,就是要效仿刚刚以OK组合为核心夺取三连冠的湖人,组成一个超级中锋和超级后场搭档的双人组合,并以此组合为基础重建球队,重温冠军梦想。火箭是这么想的,也是想这么做的,包括范甘迪和麦迪本人。因而麦迪刚来的时候一度改变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球风,更多的将球交到姚明手里,只可惜当时的姚明还稍嫌稚嫩,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还不够成熟,再加上姚麦组合尚处在磨合的过程中,这种战术效果不好,球队战绩很不理想。于是范甘迪改变了战术思想,决定让麦迪恢复自己的打球风格,由他来主导比赛,麦迪也不负所望,在对马刺一战中上演了“让老天都感动得哭了”的35秒奇迹后又帮助火箭取得了8连胜,从而一举奠定了球队老大的地位,火箭也因此走上了正轨,以西部第5的战绩一举杀入季后赛,以麦迪为主、姚明为辅的战术思路基本确立。但在季后赛第一轮,火箭在客场先赢两场的大好形势下,被小牛逆转淘汰,尤其是第七战,麦核心发挥严重失常,只剩姚明孤军奋战,狂输40分,创下季后赛最大分差的耻辱记录,使这种战术受到了质疑和挑战,麦迪真的能够独自担当起球队核心并领导球队取得胜利的能力吗,对此不能不让人打上问号。

  本赛季由于姚麦两人因为各自的伤病原因聚少离多,使范甘迪以两人为核心设计的战术思想成为泡影,这也是导致火箭本赛季惨败的罪魁祸首。由于两人很少在一起打球,姚麦组合断断续续,到底威力如何,到底谁才是核心,始终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朦朦胧胧,只能从对方缺阵时球队的战绩去判断。姚明在赛季初始阶段麦蒂缺阵的情况下,由于几次关键时刻出现失误以及球队的战术执行,没能带领球队获胜而饱受质疑,姚明也因此背上了“软蛋”、“最不关键先生”的恶名,甚至还有人迫不及待地喊出要“交换姚明”,显然此时大家都觉得麦迪才是火箭的上帝,麦核心的地位更是凸显。但是之后姚明因大脚趾手术缺阵21场,麦迪带队也难得赢几场球,才让人想起姚明的价值来。姚明复出之后,姚麦的地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姚明状态持续走高,直至成为联盟中锋位置上的第一人,而麦迪由于饱受伤病和丧亲的困扰,状态持续低靡,直至背伤复发彻底报废,由于此消彼长,姚明成为了球队在比赛中的主导者,在没有麦迪的情况下,姚明更是以自己持续的神勇表现成为了球队名副其实的核心,打了几场漂亮仗,独自带队赢得了几场比赛,但无奈独木难支,还是没能将球队带进季后赛,但已经足以证明自己对于火箭的重要性和价值。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伤病毁掉了火箭,却成就了姚明在火箭的核心地位的确立:麦迪的伤病缺阵使姚明不得不承担起了核心的作用,而姚明因大脚趾手术养伤期间的顿悟则使自己具备了成为球队核心的能力和实力。

  因而下个赛季,火箭坚持姚麦双核心战术是没有疑义的,但姚麦组合的威力究竟如何还是没有得到充分的证明。本赛季的姚麦同时上场时虽然21胜10负,但两人同时发挥出色的场次屈指可数,因为两人联手时始终没有同时处于最佳状态,因而没有充分发挥出双人组合应有的威力,对强队无一胜绩即为明证。那么设想一下下个赛季,两人都恢复健康,都处于最佳状态时会是什么样的光景呢?其实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对小牛队的前两场,是姚麦组合威力得到最充分体现的时刻,尤其是第二场比赛中,姚明14投13中得到33分,麦蒂骑在布拉德利头上把篮筐扣爆,并最后利用姚明的掩护投中决胜球,使两位球星的光芒闪耀达到顶点。但可惜那只是昙花一现,在小牛改变战术之后,火箭却未能及时应对,尤其是没有充分发挥姚明的优势,在麦迪被防死后彻底被淘汰出局。那个时候的姚麦组合,由麦迪控球主攻,姚明主要为麦迪做挡拆和掩护,姚明能否发挥作用完全取决于麦迪,这种战术的漏洞是显而易见的,防死麦迪,并掐断麦迪给姚明的传球路线即可,这也是火箭当初被小牛淘汰的主要原因。

  在经历了一个赛季的练历之后,姚明已非昔日吴下阿蒙,已成为了联盟中最具统治力的中锋,此时的姚麦组合的战术该如何调整呢?再拿姚明做麦迪的挡靶显然是削足适履,相信火箭的主教练还不至于愚蠢到这个地步。对此范甘迪曾表示“我不想说谁会是第一选择。我们需要让他们得到差不多的出手次数。可能有时候姚明会因为更多的走上罚球线,而在技术统计上他的出手次数会下降,可是总的来说,我想他们在进攻上扮演的角色应该很相似。”那么姚麦同时成为进攻核心的战术设想但到底如何实现呢?不妨让我们做如下设想:开局阶段由姚明猛攻,在迫使对方防线收缩之后,麦迪则可以更加自由地发动攻击,尤其是在比赛的最后关头。更形象一点说,先由姚明进行大规模的空中轰炸,再由麦迪充当空降兵进行短兵相接的扫荡,这就是美国在伊拉克和对南斯拉夫战争中惯用的战术。这就需要两个人都进行自我调整。小麦习惯了自己持球、自己选择攻击时机,但今后他可能需要更多地注意给姚明喂球,或者更多地利用突破为姚明制造空当,并在姚明受到夹击时能够将其传出来的球稳稳地送进对方的篮筐。无论是从球队战术体系的角度还是从自身的身体状况角度出发,麦迪都需要这么做。毕竟麦迪已不再是受伤前的麦迪,姚明也不再是全明星赛前的姚明了。而姚明则要继续自己在全明星赛后的表现,更强硬的压迫和摧残对方的内线,更好地选择投或传的时机,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同时也让队友变得更好。这样的姚麦组合才能真正发挥出人们期望的威力,一如四、五年前的OK组合,这样的火箭才是球迷期待的火箭,一如十年前“大梦”、“滑翔机”联手时的火箭,一支真正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利箭。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