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脱毒红薯覆膜高产栽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4:25 大众网-农村大众

  由于我省春季干旱低温,利用地膜覆盖栽培红薯可提高地温,保持土壤湿度,一般可增产30%左右,是一项值得推广的技术,具体做法如下:

  一、土壤选择:覆膜要选择耕层深厚、肥水条件较好的地块,土壤贫瘠的地块不宜地膜覆盖。

  二、整地施肥:秋冬整地,春季起垄前施足有机肥,并配合施足氮、磷、钾肥。一般亩施有机肥3000~4000千克,尿素10千克,过磷酸钙30千克,硫酸钾15千克。有机肥随耕地深施,化肥可在起垄时做包馅集中施用肥料。离垄面15厘米以下为宜。

  三、栽植时间:一般在5月上旬为宜。

  四、足墒做垄:覆膜要求盖湿不盖干,土壤足墒覆膜是增产的关键。土壤墒情差时,栽植起垄前要灌水造墒或多浇窝水造墒,栽植时连浇2~3遍窝水。起垄做到垄面平细,为覆膜打好基础。起垄的规格由地膜宽度而定,一般由两种形式:一是垄距70~75厘米,垄高25~30厘米,栽单行;二是垄底宽100~110厘米,垄顶宽60厘米,垄高25~30厘米,栽双行,亩栽4500~5000株。

  五、除草覆膜:栽植时使薯苗第3~5节入土,浇足窝水,封严窝。栽后整平垄面,每亩用乙草胺100克(或72%杜尔100克),加水50千克均匀喷洒垄面防除杂草,尽量不要喷在苗上。随后立即覆膜,最后破孔将薯苗放出膜外,并在苗间用土封好,以增温、保湿、防风。

  六、田间管理:整个生长期不中耕,中后期着重做好防涝抗旱,并注意病虫防治。如干旱发生,可在膜面随处扎孔,以利雨水下渗。如红薯地上部分有徒长现象,每亩用1200毫克/千克的多效唑50千克进行叶片喷洒,以防止茎叶徒长。

  (孙玉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