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蝴蝶在忽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00 新民晚报

  朱国顺

  上周世界经济的两件大事,都与金融市场有关。

  一件是纽约期货交易所的石油价格,上周接连四次刷新历史纪录,最终以超过75美元一桶的历史最高价格收盘。另一件是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价,也在19日创出了每吨6540美

元的历史最高价格。

  这两个价格是否合理,见仁见智。但是说一说实际的背景,可能有助于理解。在中东的富油国家,一桶石油的生产成本大约在1美元多点,至多不会超过3美元。同样的铜价,一年前在同一个伦敦交易所,价格一直在三四千美元间波动。很显然,公允地说,现在的价格是大大离谱的。

  问题是,这样仅仅是在一家交易所里几家公司间的交易价格,已经深深地影响到了世界经济的各个侧面。比如,纽约的高油价,就直接影响到上海开车一族加油的价格和坐出租车、坐公交车的价格。可以说,纽约、伦敦那里几只蝴蝶翅膀几个非正常的忽闪,直接影响了世界经济的风雨。

  金融市场、特别是期货交易所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在几百年前,想要占有或者得到别人的财富,通常得靠旷日持久的流血战争。如今,只要几家公司或者机构,在某个交易所里按照某种程序按几次键盘,瞬间就能实现。百年老店巴林银行是前车,某个中资机构在伦交所的困境是今鉴。这种巨大的战略变化,亟待我们重视、警惕、研究、应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上周四说,几个发达国家财长在酒店房间里决定汇率的时代结束了。他指的是导致了日本十年经济停滞的广场协议。但是,我们同样要警惕:几家交易所里的非正常电子操作,可能正影响着世界经济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