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拿“红色旅游”搞“灰色营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08 红网

  在太行山深处原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山西省左权县麻田,正在发生着一个将彻底改变面貌的大事情。“小江南旅游开发公司”租用良田开建“八路军总部广场”,于是,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模样大变,62户村民长势正好的麦苗连同肥美的耕地遭遇灭顶之灾(4月24日《山西商报》)。

  “红色旅游”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寓教于游”的方式,加强革命本色和爱国主义教

育,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以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虽然它是革命老区发展经济的一种方式,但它的目的同时决定了必须是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如果说以“红色旅游”的名义变相占有农民的耕地,那是漠视甚至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它就背离了“红色旅游”的初衷。

  “红色旅游”还应该是以“尊重历史、还原历史”为原则,如果说“红色旅游”只是在历史的遗迹上生编硬造,或者为了享受政策上的优惠而建设的现代“休闲景点”,或者只是以“红色旅游”的招牌吸引游客度假休闲,那它就无法带给参观者对历史的感动,也实现不了“红色旅游”寓教于游的目标。

  有一些商家就是专门钻“红色旅游”的空子,硬是把本来纯粹的商业行为拔高到一定的政治高度,以此骗取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蒙蔽人民群众的眼睛,实际上暗地里却在行追逐暴利的商业投机之实,甚至干起违法行为。这不是“红色旅游”,只不过是假借“红色旅游”名义而进行的“商业投机”行为;这是典型的“灰色营生”,甚至是对“红色资源”的亵渎。对此,政府部门一定要擦亮眼睛,更不能是为了眼前的“引资目标”和短期经济效益,而罔顾对“红色资源”传统精神内涵的保护。

  开发“红色旅游”的人,首先是应该有强烈的爱国情结,有对革命传统的深刻认同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否则,就会把“红色旅游”这本经念歪。所以,要想使“红色旅游”不走样,那些革命老区的决策者和干部们,首先就要自己去接受“革命本色”教育,而且还要要求那些开发者们认真的研读历史和体悟历史。只有这样,才能让“红色旅游”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博弈中找到平衡。

稿源:红网 作者:吴振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