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汇局:关注外资入房产 FDI数据以商务部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国家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孙鲁军表示,外汇局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和“其他投资”猛增已经高度关注,同时他透露FDI(对外直接投资)数据可能将以商务部为准。

  “外汇局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正在开展研究。”孙鲁军说。而此前不久,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也表态,对于外商作为直接投资进入房地产领域的政策,有必要进行适当

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周六再次呼吁,要对外资进入房地产严格设防。专家们认为,外商对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更偏向于金融投资的性质,而并非FDI的性质。

  此前曾有报道称,去年外汇局与商务部所统计的FDI存在约200亿美元的差距,但是上述部门均对此不予置评。而孙鲁军表示,双方的差距并不会太大,可能将以商务部的数据为基准。

  此前有一位专家曾估计,外汇局FDI数据之所以高于商务部,可能是将外资投资房地产考虑在内的缘故。“很多外资投资房地产是短期行为,意在人民币升值。”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认为,这不能被视为FDI。

  孙鲁军称,当前外汇收支的几个特点已经引起外汇局的关注。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境外资本净流入(尤其是其它投资项)明显增加。“其他投资已经成为资本流入的一种主要形式。”

  “资本流入在1994年是618亿美元,到了2004年急剧增长到3434亿美元。”孙鲁军强调,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变化量并不明显,但是“其他投资”1994年的时候235亿美元,到了2004年就增长到了2622亿美元。

  此外,据他介绍,外资直接投资形式日益多元化,外资并购方式流入的资金明显增加,非直接投资性的资本流入占比也显著增加。

  与之联系的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剧增。”孙鲁军介绍说,资本项目从1999年的51.79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1107亿美元。从2001年开始,资本项目顺差逐渐取代经常项目顺差,成为决定国际收支顺差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

  其次是,一年期以下的短期外债增长比例非常高,在整个外债余额的比例中逐年增加。2005年,外债余额是2800多亿美元,短期外债是1400亿美元,占了比例达到55.3%%。

  “今年资本项目管理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加强对短期外债的管理。我们已经核定了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跟去年基本持平。”孙鲁军称。(唐昆 但有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