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首相竞选将鹿死谁手:"安倍必胜论"的三个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12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日本首相竞选鹿死谁手,尚待观察,现在下结论安倍必胜,未免为时过早

  小泉首相辞任在即,舆论把下届首相范围锁定在“麻垣康三”(麻生太郎、谷垣祯一、福田康夫、安倍晋三)身上,其中安倍的夺冠呼声最高。但现在下结论安倍必胜,未免为

时过早。

  变数一:自民党内阻力渐强

  首先,安倍的领导能力遭到置疑。安倍所属派阀首领森喜朗认为,安倍上台将难以打赢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届时,安倍可能引咎辞职而成为短命首相。为了自民党利益,也为“雪藏”安倍,森主张先让福田出任下届首相,而让安倍出任再下届首相。

  其次,自民党内实力人物掣肘。小泉和自民党领导层正在设计一种“国民参加型”竞选方式,拟进行党外民众也能参与的“模拟投票”,企图以此影响党内竞选过程,为安倍营造“以人气取胜”的竞选氛围。但作为老牌政党,自民党在竞选首相方面自有一套派阀协调、论资排辈等规则。小泉试图以“人气规则”取代“协调规则”。这一招能否奏效,尚难预料。

  再次,自民党内对“小泉—安倍搭档”搞坏与邻国关系的忧虑日益加深。就连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读卖新闻》总裁渡边恒雄等“传统保守派”也开始对小泉等“新保守派”走得过急、跳得过高产生了“眩晕”和“恐高症反应”。

  况且下台后,小泉是欲“垂帘听政”,还是“金盆洗手”?若为前者,则小泉将竭力推举安倍上台。然而,近来小泉日益低调,表态含糊,相继退出110个左右议员联盟。有人猜测,小泉可能在为淡出政坛做准备。

  变数二:小泽上任掀波澜

  4月7日,小泽一郎取代此前“为年轻付出代价”辞职的前原诚司而出任民主党党首。这无异于“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给自民党内竞选带来了冲击。

  小泽与小泉同为1942年出生,同在庆应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双双入自民党后,小泽成为田中角荣的宠信,小泉成为福田赳夫的门生。其后,小泽的地位远比小泉显赫。

  小泉曾表示:“(小泽)对自民党的手法了如指掌,是可怕的对手。”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则认为:小泽与小泉的实力之差就像“父亲和儿子”,与安倍的差距更是像“爷爷和孙子”。

  在前原的前车之鉴和小泽的凌厉攻势面前,自民党内开始出现如年轻的安倍出任首相将难以抗衡小泽的担忧。这一局面使安倍面临更大的负面压力。

  变数三:舆论向背在变化

  迄今为止,小泉明显倾向于支持与其一样坚持首相参拜立场的安倍出任下届首相。然而,参拜已成众矢之的。自民党实力派人物们纷纷表态反对首相参拜。舆论界更是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原来支持参拜的最大报纸《读卖新闻》一举转为反对。日本五大主要报纸中,仅剩《产经新闻》一家仍在顽固支持首相参拜。

  眼看“参拜”如此不得人心,最近安倍力图避免“历史话题”和“外交问题”,称“不应把靖国神社问题作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焦点”,并表示不想就当上首相后是否参拜进行表态,以免引发与邻国的外交问题。

  在安倍回避“参拜”问题的同时,“反森派”势力却纷纷在由参拜引发的“外交问题”上发力。看来,由参拜引发的“外交问题”,正在成为首相竞选的“中心话题”,这对安倍来说并不有利。

  近来,同属森派、外交立场相对温和的福田康夫的支持率一路攀升。据1月的调查,安倍的支持率为38%,福田的支持率仅为10%;而据4月初的调查,36%的民众支持安倍出任下届首相,18%的民众支持福田。两者差距由28个百分点缩小到了18个百分点。

  由是观之,日本首相竞选鹿死谁手,尚待观察。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金熙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