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房不如买地产股 业内称房价上涨过快非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19 中国新闻网

  

买房不如买地产股业内称房价上涨过快非好事

  房价继续上涨 房产加速开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深圳商报》报道,房地产一直是博鳌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

今年这个话题显然热度更高。以“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分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参会代表。

  如何看待房价上涨

  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某些城市房价的上涨出现加速态势。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会上指出,中国房价的高低应该拿到国际环境中来看。中国从1997年到现在,总体来说房价是在上涨,但西方其他国家上涨速度比我们高得多,像美国、法国房价的涨幅都超过100%,英国等国家超过150%。全球房地产价格上涨是全球富余投资性资金流动性泛滥的结果,而流动性泛滥的东西是有周期的。

  哈继铭提出,中国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需要有自己的免疫力。中国房地产业对于银行的贷款依赖程度高于西方。一旦全球房地产价格出现调整,中国免疫力不足的话,可能会对金融业造成比较大的风险。因此从这点来说,房价应该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上涨。

  哈继铭透露,从对12个城市的调查显示,购房资金成本与租金的比率比2005年初上升11%,这表明房地产的总体健康状况有所恶化。

  “我觉得北京目前的房价上涨情况很像金融危机之前的香港及2004年的上海。”SOHO中国董事长、联席CEO潘石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房价是否已到临界点,他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郁亮坦率地说,目前房价上升太快的话,不是行业发展之福。行业需要更稳定的发展空间,要改变只追求利润的印象,能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谁在拉动房价

  由于人民币升值及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进入中国房地产投资领域。这一现象也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曾提出,应该对外资投资中国房地产做出一些限制。

  作为国际投资基金参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代表,美林(亚太)有限公司副总裁蓬钢在博鳌受到媒体关注。他认为,实际上国际资金对总量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大家没有必要担心。目前外资参与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之中,主要是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够完善。最终中国房地产资金问题应该由中国资本市场解决,而且中国资本市场总量庞大,如果经过很好的组织和运作,是完全可以满足老百姓的住房要求的。

  外资对中国房地产价格的拉动到底有多少?蓬钢的言论多少有点避实就虚。潘石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此含糊其辞:“不好统计。有些资金很难分清楚。”

  潘石屹认为,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可开发的土地有限,其次是市场需求旺盛。

  炒房合不合算

  应该说,房价上涨不仅吸引了海外投资者,也吸引了众多国内的投资者。如赫赫有名的温州购房团、山西购房团等等。

  那么房价上涨过程中应该如何进行投资,以分享房价上涨过程中的收益?

  哈继铭认为,从自住的角度看,可以买房。但如果从投资角度而言,买房不如买地产股。他分析,中国的房价在某些城市应该说比较高,但可能与其基本面不完全相符。中国大的龙头房地产商目前的估值在全球的水平相对比较低,有投资价值。当然,买房地产股也是有风险的,大家应该找到符合自己投资要求和风格的项目来投资。

  哈继铭提到,炒房应该有所收敛。目前国家对炒房有一定的调控措施,如增加交易的税收等。

  会不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对于今年是否还会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说了一句“老实话”:“我得到指示,这个问题今天不能回答。”但是沈建忠认为,住房问题不仅百姓关心、社会关注,而且已经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住房问题形成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观念方面的原因。建设部跟博鳌亚洲论坛大会秘书处提出这样一个论坛题目,是想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来呼吁政府、社会、房地产企业共同关注住房发展。(宋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