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大水位仅1米 沙漠奇观敦煌月牙泉面临干涸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四月二十四日电(任聚生 李茂锦 张晓亮)甘肃敦煌市委宣传部今天提供的消息说,由于水资源的入不敷出,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沙漠奇观月牙泉面临着干涸枯竭。

  敦煌市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月牙泉自古一直是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草丰茂。一九六0年月牙泉最大水深还有九米,湖水面积二十二亩。从一九六0年至一九八0年,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最大水深下降至二点五米,平均每年下降三十三厘米,泉水面积减小到

九点八亩。而如今,月牙泉最大水位已下降至一米,泉水面积减小到了七点八亩,面临着干涸枯竭的危险。

  兰州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调查研究认为,月牙泉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低洼的地形条件和高定位的区域性地下水位等因素。较高的区域性地下水位是月牙泉形成的重要条件,亦是月牙泉保持数千年长期不干的基本保证。

  然而近年来,月牙泉所在地敦煌地下水位平均以每年以零点二四米的速度下降,全市天然林木面积、草场面积、湿地面积逐年减少。

  据介绍, 敦煌市在积极准备从哈尔腾河向党河引水的“引哈济党”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完成项目建设五项优化成果评审,正在争取国家立项。当地官员说,该工程实施后,每年可引水一点二亿立方米,在提高敦煌域内的地下水位,维护和保持水生态环境的平衡的同时,将从根本上解决月牙泉水位下降的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