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节水”进展缓慢 50多年仅提高1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24日电(记者王汝堂)日前在此间举行的山东省首届农业节水论坛上,与会的水利专家称,我国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用水大户,在节约用水方面进展缓慢。全国农业灌溉水利用率从上世纪50年代的30%左右,提高到目前的45%,50多年时间仅提高了15个百分点,致使水资源“严重短缺”与“巨大浪费”并存的局面长期得不到扭转。

  据水利部专家介绍,20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末,我国灌溉的发展以外延为主,灌

溉管理比较粗放,用水效率低,全国灌溉水利用率为30%左右。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提出了发展“节水灌溉”的方向,到“八五”末,全国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56亿亩,灌溉水利用率提高到35%~40%。“九五”末,提高到40%~43%。

  2005年,全国有效灌溉面积达到8.48亿亩,按照《节水灌溉技术规范》规定的较低标准,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到3.22亿亩,灌溉水利用率约为45%。而节水先进国家已达到70%~80%。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尽管我国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比重逐步下降,但仍然保持在60%以上。面对日趋严重的缺水形势,建立节水型社会特别是发展节水农业是必然选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