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查处两起特大非法集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24日电(记者 于力 李颖帅)辽宁省公安厅近日公布了两起涉案金额上亿元的特大非法集资案,其中营口东华集团非法集资超过30亿。对此,辽宁警方郑重提醒群众,面对手段翻新、名目繁多的非法集资活动,一定要理性对待。

  据了解,营口东华公司自2002年5月开始,面向社会大量发展蚂蚁养殖户,共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30多亿元。2005年6月1日,辽宁省公安厅根据省政府决定成立了“601”专

案组,开始对东华公司立案侦查。立案后,已有36700余人报案,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7名。2006年3月辽宁省公安厅开始调拨专门警力全面展开追缴工作,加之营口专案组前期工作,目前,已追回涉案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000余万元(查封冻结资产除外)。此项工作目前还在深入进行中。

  另一起非法集资案是朝阳宝琪养殖有限公司集资诈骗案。公安厅经侦总队长张伟平介绍,2003年5月开始,犯罪嫌疑人赵振海、赵振水二人擅自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放养或代养獭兔的形式,与投资者签订《委托养殖合同书》,在朝阳、营口、盘锦等地大量吸收公众存款,数额高达3.5亿多元,涉及投资者6441人。经统计,犯罪嫌疑人欠投资者本金达1.4亿元,使部分群众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2006年2月28日,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赵振海、赵振水死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现全部案卷已移送省高院复核。

  据介绍,目前辽宁省内非法集资活动名目繁多,有种树、养蚂蚁、养鹅、代销食品、投资港口建设、石油开发等等,不少群众因此上当受骗。张伟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非法集资手段花样不断翻新,但其根本点都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它往往打着政府支持的旗号,通过媒体广告强化宣传,利用亲友相互鼓动,明里暗里进行集资。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伪装性和欺骗性。因此,面对非法集资活动,一定要理性对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