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危机管理”救得了扁当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32 中国台湾网

  都说扁当局最擅长“危机管理”, 但是,6年过去了,“管理”来“管理”去,除了“头过身就过”的“精神胜利”,他们又得到了什么呢?“危机”越来越频发,自己身上的“遮羞布”越剩越少,连“命”都只剩下半条了。何苦来着。

  问题就出在扁当局的“危机管理”属于自己制造危机自己来“管理”的“自娱自乐”型,说白了就是没事儿找事儿,目的是至少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能留住一丝“去中国

化”的希望。所以,明知是一条不归路,也得硬着头皮往前走。

  本周,“国共经贸论坛”的后续效应进一步显现。台北股市全面上扬,大盘指数直冲7000点大关,创下两年来新高,显示出岛内民众和业界对论坛取得成果的欢迎和对大陆送台15项大礼的热切期待。而在绿营内部,对当局大陆政策的不满情绪不断蔓延。内外压力之下,扁当局又向人们展示一下其“危机管理”的“本领”——

  先来一出“红脸伴黑脸”。一方面是“经济部长”黄营杉说他对岛内大企业基于经济利益考量争先恐后登陆 “内心沉痛”;“行政院”表示要拿出二千亿元中长期资金项目融资,鼓励台商回流,让他们努力深耕台湾。另一方面是深绿人士对“国共经贸论坛”骂声不绝;被称为民进党“立院三宝”之一的林重谟甚至在“立法院会”上,大骂参加论坛的台湾企业巨头王永庆和郭台铭等人“在台湾得意洋洋,去到大陆乖的跟狗一样。”

  再施放出团团迷雾。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一会儿说,“陆委会”不会阻挡农产品销往大陆;双方对三节包机“共识较高”,“端午包机不排除成行”。一会儿又说:“大陆这些措施只具有宣传,没有实质意义”。甚至还莫名其妙的出现了一个在包机直航问题上“府院不同调”的“口误”。苏贞昌这边刚发表了一通 “好的共识”不会因人废言,“两岸经贸论坛”的共识,只要对台湾有利,相关部会都应该推动的高论,给人留下了了一个很大的“府院不同调”的遐想空间。转脸又说所有的两岸政策都要以“台湾主体性来”来进行“全盘考量”,他和陈水扁的关系始终良好,没有“府院不同调”的情况。

  人们想从这些颠三倒四的说辞中理出扁当局对“两岸经贸论坛”的应对之策,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也许正是扁当局此番“危机管理”所追求的效果:一方面,释放“有所为”的“虚幻利好”,避免与民意发生正面冲突,使自己陷于更加被动的境地;另一方面,坚守住 “积极管理”底线,以对扁和深绿人士有所交代。当然也不排除这是苏贞昌为夺取08年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位子,而有意摆出的一个具有“府院不同调”意涵的架式,让人们去解读,以达到为自己加分的目的。再往大的说,也不过是民进党内反扁势力在整个绿营都被扁挟持的极度无奈与无望之下,借“两岸经贸论坛”宣泄一下“弃扁救党”的情绪。所以,千万不要指望仅仅因为“两岸经贸论坛”所形成的冲击波就能够使扁当局“积极管理”政策出现“实质性的松动”。

  其实,本周最让扁当局忧心还不是“国共经贸论坛”的后续效应,而是正在美国进行的“胡布会”。

  出于对对胡布会的“焦虑”,当局激活了“紧急应变机制”,“外交部”成立了项目小组,随时关注事态发展。有关官员给“驻美代表处”下达明确指令,要求他们动员台湾驻华盛顿媒体记者,想办法混进“胡布会”现场,以“质问”的方式,“捍卫台湾权益”。

  与此同时,陈水扁祭出了“苦肉计”。先是借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之机,再度向美国表示只要大陆不使用武力对付台湾,“我将维持承诺,不宣布台湾“独立”,不改变现行宪法”。还出人意料地将统一列为了民进党当局的“选项”,称“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有权选择自己未来,不排除有一天,台湾人选择与中国大陆统一”。接着又投书《华尔街日报》,“大呼其冤”。声称过去6年以来,民进党政府努力所做的,是“维持台海和平现状”,而中国经济与军事力量崛起,是试图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重弹“民进党政府对于不预设前提、两岸展开直接对话,维持开放的立场”的老调,呼吁美日参与台海问题,并表白说他非常愿意和日本、美国展开合作,以寻求台海和平的解决方案。

  这大概是人们所见过的最蹩脚、最搞笑的“危机管理”了。就如同大人在谈事,小孩子哭着喊着要糖吃,这不是找揍嘛。虽说这一次布什没有直接将巴掌打在扁当局的脸上,但两国领导人对第一次中美合作关系的全面盘点和对两国在战略方面共同利益的确认,以及胡锦涛在白宫郑重作出的“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政策宣示,已经明白无误向世人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美两国基于共同的战略利益,将联手遏制“台独”。扁不会因为这一次没“挨揍”而得意忘形、再制造些麻烦出来吧?

  本周,需要扁进行“危机管理”的当然还少不了已经逼近“总统府”的太百弊案。尽管案件发展到现在“扁府”里尚无一人罪责加身,尽管检调人员已明确表示“要办吴淑珍,难度极高”,但不断出现的新证据使越来越多的人确信太百弊案的黑幕下不光藏着陈哲男,马永成、吴淑珍也肯定脱不了干系。

  即便是在民进党内部,也有不少人开始直接将炮口对准“总统府”,轰击扁夫人吴淑珍牵扯太多,简直成了“地下总统”;指责马永成对外界的指控默不出声,使党受到很大的伤害。

  为了救自己于“水火之中”,“扁府”上下可真的没少忙活:扁专门召见“扁友会”干部,将“总统府”与扁家近来出现的危机归罪于泛蓝情报组织“搞鬼”,要对他进行“柔性斩首”。 同时也没忘了把自己和民进党绑在一起,声称“目前是他个人以及民进党最大危机时刻,但他坚信自己和民进党都不会被击倒”。“总统府”接连发出了12份声明,一遍又一遍地“自我洗刷”,就快要变成“澄清府”了。马永成带着前“财政部长”林全一起开记者会,力图使人相信 “总统府”从不介入民间买卖。但问题是,马永成正身陷泥潭自身难保,原来挡在吴淑珍身前体他开脱的现任“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因为在担任“立委”时留下的“一屁股屎”也在本周被媒体挖了出来,信誉严重受损不说,担任“总统府秘书长”的适任性也受到质疑。事情都到这个份儿上了,“总统府”危机又怎么可能解除?

  与此相关的消息是,又一宗总金额超过十亿元的台铁工程弊案本周被曝光,一名泄露工程标的官员由于被查出收取回扣、接受厂商的性招待、涉嫌贪污舞弊而被检方拘押。

  还是在本周,“总统府”释出的一则陈水扁有意劝进谢长廷参选台北市长的讯息,引发了各界对民进党的派系之争和党内“四大天王”接班布局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这是陈水扁为巩固自己在党内的权位而使出的“一石二鸟”之计:以“台北市长”之位打消与自己“不同调”的谢长廷在高雄发展势力、东山再起进而冲击08年“大位”的企图心;以“触手可及”的接班人位置进一步安抚在两岸事务上一直“表现乖巧”的苏贞昌,防止党内出现的“弃扁保党”的危机继续发酵。扁的这种“危机管理”能让他坐稳“绿营共主”的位置吗?难说。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谢克)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